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复合材料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工作总结交流会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8-01-23 浏览: 7134

“复合材料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工作总结交流会”于2018年1月20日在昆明成功召开,来自北京大学白树林教授等41名技术路线图编写工作者及特邀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篇总结了2015-2017年度路线图编写工作情况及成果,同时汇报了学会对于技术路线图未来发展的设想。随后,各章节参会代表就本章节编写工作进行了陈述总结并对未来的路线图发展方向做出了展望并引发了在场所有与会嘉宾的深度、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重点讨论了理论研究、实验研发及产业应用的层层关系、现实瓶颈及前景规划。如何进一步细分复合材料技术链和产业链,如何使高性能复合材料低成本制备技术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如何推动复合材料应用环节与应用领域深度结合,如何切实普及复合材料专业知识成为了本次会议讨论的焦点话题。

在抛出问题的同时,各位专家也提出了相应的战略工作建议,并纷纷探讨了相关行业动态、提名相关专家与企业。会议就推动复合材料学科与产业发展达成了共识:1)未来几年,将以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为平台,深度对接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建立各领域的专家库,丰富基础研究、技术层面及产业化领域的数据库,真正实现产学研用的高效对接。2)建立与相关学科的合作,如吸纳更多从事力学研究、特别是材料力学的专家参与,以群力共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3)将组织各领域专家,以技术路线图为纲,组织调研,撰写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报告,与国家相关部委对接,寻求政策支持。

在众多专家的合力下,技术路线图实现了复合材料领域从无到有的突破。未来更是实现质的飞跃阶段,专家们将针对未涉及方面进行完善补充,同时广开言路,邀请更大范围内专家参与讨论与补充工作。2018年,学会将着力打造相关主题性沙龙活动,有针对性邀请学界及产业界人士参与讨论,行成以本领域学科专业知识、该研究领域相关专家、该领域行业应用及生产单位为基本框架的复合材料技术路线图。

会后,学会秘书处收集了各参会嘉宾会期填写的调查问卷及会议记录,将近期整理并发布学会2018年技术路线图各方向活动计划,敬请期待!同时我们更欢迎复合材料界各位同仁提出宝贵意见!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1.png

对于本次会议的热烈讨论,来自国防科大的肖加余教授有感而发,写下一首题为《咏复合材料兼祝》的七律:

材料复合归势趋,纤维强化性高殊。

高模并具高强度,低密还期低价估。

一向一能一禀赋,同零同件同身居。

今谋预测新科务,路线光明赖众图。

          ------------  肖加余  2018年1月于昆明


附件《关于复合材料学科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活动专题调研问卷》.docx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