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第三十五期学术沙龙暨第三届航天总体部结构室主任论坛顺利召开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8-05-09 浏览: 10494

2017年4月26~27日,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主办、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承办的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第三十五期学术沙龙暨第三届航天总体部结构室主任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首次将复合材料学会的学术沙龙与航天总体部结构室主任论坛联合举办,会议主题为“航天器结构轻量化技术”,目的为交流航天领域结构设计与复合材料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促进学术界与科研工程单位的交流与融合,通过学术界的研究成果推动复合材料技术的工程应用、通过工程单位的背景任务实现对未来复合材料的技术牵引,以科学支撑技术、将技术应用于工程、以工程目标的实现支撑更大的科学发展。

本次会议得到了包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及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杜善义教授亲临会场并作大会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方岱宁教授团队代表到场并做大会主旨报告。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孙京部长、李大明副部长等领导到场致辞。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天兄弟单位一院一部和战术武器事业部、二院二部和空间总体部、二院25所、三院三部和301所、四院四部和九部、七院七部、八院509所、五院总体部、通信卫星事业部、载人航天总体部、508所、529厂等来自20余家单位的共约17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李大明副部长主持,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孙京部长致欢迎词,代表承办单位对各位院士、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张博明教授致辞,代表学会预祝此次会议顺利召开。

图片1.png 

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孙京部长致欢迎词

图片2.png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善义教授作报告

图片3.png

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李大明副部长主持开幕式

图片4.png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博明致辞

第一天的主旨报告阶段由本次会议主席、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资深专家、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柴洪友研究员主持,报告主要围绕复合材料的轻量化趋势、结构设计与优化、材料表征、成形制备技术、应用与展望等五个方面国内该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共同对新趋势、新技术、新思想进行交流。杜善义院士作题为《轻量化与复合材料》的主题报告,从国家战略的角度诠释了轻量化与复合材料的发展历程、趋势及对国计民生的重要作用,为复合材料轻量化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和支撑;方岱宁院士课题组、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院长单忠德研究员、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柴洪友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和武高辉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刘书田和武湛君教授、清华大学姚学锋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肖军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丽滨教授分别作了《轻量化多功能复合材料与结构设计与制造》、《大型复杂复合材料构件数字化柔性高效精确成形关键技术与装备》、《复合材料与卫星结构:应用与展望》、《智能复合材料结构及其航天航空应用》、《金属基复合材料航天应用进展》、《功能驱动的复合材料多层级结构设计优化》、《结构健康监测:方法、应用与系统集成》、《纤维复合材料结构力学分析与性能表征》、《先进复合材料构件自动化成型技术》和《先进复合材料螺栓连接结构失效理论》的特邀报告;报告内容精彩丰富,交叉融合,针对性地推动复合材料轻量化、工程应用及基础研究等领域成果的进一步交流与分享,为后续航天系统复合材料轻量化的发展提供支撑。

第二天主旨报告主要针对航天器、武器等航天领域复合材料的应用现状、未来需求及工程技术而展开。航天一院一部黄诚主任、二院二部陈纲副主任、三院三部金亮主任和301所全栋梁主任、四院四部苏瑞意副主任和九部王博哲副主任、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从强主任、七院七部陈育阳副主任、八院509所赵发刚主任分别作了题为《变革发展中的航天运载器复合材料结构》、《复合材料工程应用问题》、《陶瓷基复合材料在飞航领域应用进展》、《空天飞行器对先进材料与制造的需求》、《飞行器复合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需求分析》、《复合材料杆系在航天承载结构中的应用》、《复合材料及结构典型问题研究概述》、《弹用复合材料选用及工艺问题探讨》、《航天器动力学问题探讨》的特邀报告。报告内容涵盖航天器和导弹用复合材料需求、典型工程问题概述、应用现状及发展趋势等领域,从复合材料工程应用的角度提出材料的需求和应用技术问题,系统阐述和覆盖了复合材料航天背景的发展趋势和方向,为复合材料与航天工程应用搭建了桥梁并起到了良好的纽带作用。

本次会议由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负责牵头承办,汇聚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等工程单位和国内众多高校的专家学者。作为桥梁,会议弥合了复合材料工程应用与科学研究之间的沟通渠道;作为工程应用的实践者,会议提供了复合材料全方位的发展视野;作为复合材料发展的牵引者,会议拓展了复合材料未来的发展和应用领域;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推动了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的深度融合,为航天器复合材料的研究、应用与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图片.png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