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矿物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圆满召开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8-01-02 浏览: 6831

经过近两年的筹备,2017年12月23日,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矿物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成立大会,会议通过了专委会组织机构、相关制度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并就矿物复合材料领域的发展方向、关键问题等内容展开了充分的讨论。近10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其中包括了20余位国家杰青、优青、青千获得者与教育部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矿物复合材料行业中的众多资深教授、长年致力于矿物复合材料产学研结合的专家以及行业代表性企业的负责人。不同背景的委员们齐聚一堂,共同为矿物复合材料领域的发展以及专委会的建设建言献策。

图片.png 

与会代表合影

会议开始前,委员们参观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地质博物馆。地质博物馆的前身可以追溯到北京地质学院陈列馆,馆藏内容主要包括矿物、岩石、珠宝、古生物化石等地质标本,汇集了几代地大人在各种艰苦的环境下采集、积累起来工作成果。大量精美的矿物、珠宝和化石标本,展现了大自然的巧夺天工,丰富而迷人的矿物,为复合材料的探索提供了更多的可能。

图片1.png 

与会代表参观地质博物馆

成立大会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以河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与会的各位领导和来宾,并对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随后,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万力教授向参会代表们介绍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与“双一流”建设现状,并代表学校感谢各位代表在百忙之中出席会议。专委会筹备组刘金刚教授介绍了专委会的筹备情况。之后,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秘书长梁军教授宣读了学会关于设立矿物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并主持表决了专委会的组织机构,通过了专委会任命名单。学会任命张以河教授为主任委员,任命卜显和教授等人为副主任委员,任命边亮教授等人为委员。万力副校长与梁军副秘书长共同为矿物复合材料专委会揭牌,宣告专委会正式成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介电高分子复合材料及应用专委会、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粉体技术分会等兄弟学会向专委会的成立发来了贺信。随后,学会领导向各位委员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图片2.png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张以河教授主持成立大会

图片3.png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万力副校长致辞

图片4.png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梁军副秘书长致辞

图片5.png 

万力副校长与梁军副秘书长共同为专委会揭牌

图片6.png 

颁发委员聘书

本次会议还讨论了专委会运行制度及下一步工作计划。专委会秘书长刘金刚教授介绍了有关情况,委员们对各项议题进行了表决,一致通过了专委会的相关制度以及学术交流、组织建设、科技咨询、产学研合作、报奖评优、职称评审等各项工作计划,为专委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明确了目标。

图片7.png 

讨论专委会相关制度及工作计划

 图片8.png

图片9.png

图片10.png

图片11.png 

大会交流现场

大会最后,委员们就矿物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与专委会的建设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的代表,以及中科院、中国建材研究总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代表及矿物复合材料代表性企业的负责人等踊跃发言,将会场气氛推向高潮。委员们纷纷表示,矿物复合材料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丰富多彩的天然或合成矿物为复合材料降低生产成本、开发更多功能提供了无限的空间。矿物复合材料内涵广泛,包括矿物/高分子复合材料、矿物/无机复合材料、纳米矿物复合材料以及尾矿等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所制备的尾矿复合材料等,这些材料普遍具有环境友好的特点,符合国家当前建设生态文明的战略需求,矿物复合材料的发展对于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目标也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开发矿物复合材料,既要提炼其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加以研究,又要将研究成果进行转化。各位委员希望可以通过矿物复合材料专委会这个平台,实现彼此间的优势互补,推动该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矿物复合材料作为先进复合材料的学科分支,是材料学科与中国地质大学传统优势地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结果。专委会的筹办过程得到了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领导和地学发展中心的关怀与大力支持。本次大会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及矿物复合材料专委会筹备组共同承办,经过精心的准备,在各位委员的支持与配合下,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