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国内资讯
汽车轻量化势在必行,碳纤与玻纤复合材料前景广阔
来源: 红眼兔 时间: 2018-01-12 浏览: 2895

汽车轻量化技术具有效减少汽车油耗、降低尾气排放、提高汽车操纵性与安全性等优势,也是新能源电池续航难题的最有效解决途径。伴随新能源汽车普及和汽车排放的趋严,汽车轻量化势在必行;而传统金属材料难以满足要求,因而发达国家把复合材料视为最理想的汽车轻量化材料,已在许多部件上替代传统金属材料,复合材料可分为碳纤维与玻纤维两种路径,根据材料特性不同用于不同的汽车零件。

1461030930537.png 

碳纤维复合材料是钢重量1/ 5,但强度却是钢的8 倍;并且碳纤维车身汽车在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适度上有显着提升,碳纤维复合材料对汽车车身结构件替代优势明显。宝马引领汽车碳纤维材料发展,通过采用HP-RTM 工艺,加工时间缩短到10 分钟以内;同时,伴随碳纤维逐步扩产和工艺环节较少,使得成本逐步下降,从而解决碳纤维量产困境,使得碳纤维轻量化路径得以确认。根据预测2020 年,我国汽车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空间达483 亿元。

636305220675232892425.jpg 

玻纤复合材料具有易成型、设计灵活美观、强度高、成本低的特点,成为广泛用于汽车内外装饰件和功能结构件的主要材料。其中长玻纤材料已被福特、大众等知名厂商广泛用于生产汽车前端模块、车门模块、电池托架、仪表盘、保险杠梁、噪音屏蔽等汽车零部件;国内自主品牌也逐步开始涉及玻纤复合材料轻量化领域,部分企业开始量产并应用。根据测算到2020 年,玻纤复合材料在国内汽车领域市场空间达496.8 亿元。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