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国内资讯
太原地铁2号线长风街站采用玻璃纤维筋等新技术让地铁车站经得起检验
来源: 山西日报 时间: 2018-01-15 浏览: 2989

微信图片_20180115185517.jpg 

1月8日,太原气温骤降,地铁建设一线传来的喜报让这座城市温暖倍增。当日上午,由中铁十一局承建的太原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长风街站,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封顶。至此,由该公司承建的王村南街站、长风街站两个车站主体结构全部完工。

已经封顶的太原地铁车站使用了哪些特殊的工艺和技术?

新技艺让地铁车站经得起检验

太原地铁车站建设都运用了哪些新工艺?在地铁车站主体结构施工中,侧墙混凝土浇筑是一个对施工质量标准要求很高的环节,中铁十一局集团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207标项目部负责长风街站的副经理刘成介绍,长风街站侧墙浇筑时采用的是整体式高大钢模板,一块钢模板大约5米长、2米宽,后侧由三根三角钢支架做支撑,这是目前最先进的技艺。

“采用这种钢模板浇筑混凝土在全国各地应用较普遍,尤其在北方用量很大,可事先按设计要求组拼成梁、柱、墙、楼板,整体吊装就位,也可采用散装散拆方法。”刘成说,钢模板可以保证侧墙的平整、不易变形,减少胀模风险,防止渗水、漏水,有效提高施工进度。

长风街站地处商业繁华地段,两边邻近的建筑物较多,如何防止路面、房屋沉降成为施工安全的重中之重。“在地下连续墙围护施工中,我们改变传统的锁口管式的接头工艺,采用工字钢接头,这种工艺可以减少土方开挖时涌沙、涌水几率,有效防止路面、周边建筑的沉降。”刘成说。

为打造“百年工程”,项目部还采用圆盘扣式脚手架、玻璃纤维筋等新技术、新工艺。刘成介绍,无论是材料选择,还是工艺、工法,长风街站从每一个细节入手,建造精品工程。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