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国内资讯
中国碳纤维复合材料屡获突破,此人功不可没
来源: 军人之家 时间: 2018-01-10 浏览: 3296

碳纤维作为一种新型材料拥有十分广泛的应用潜力,其拥有耐高温、高强度、耐腐蚀等优异性能,不仅广泛运用于民用制造,而且也成为了军工领域的重要建造材料。然而碳纤维的合成工艺及技术却非常的复杂,能掌握这种制造工艺的国家屈指可数。

图片8.png

此前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碳纤维技术几乎成了美日的垄断技术。当时中国的军工研发实力还远不能达到自主研发碳纤维的程度,加之美日的技术封锁,要取得该领域技术的突破更是难上加难。然而,有这么一个人的回国,却扭转了这个被动的局面,开创了中国碳纤维的新未来,这个人就是师昌绪。

说起师老的回归,也是经历了一番坎坷。建国以后,在美留学的师昌绪一心想要回国效力,然而当时美国司法对于中国留学生的离开是明令禁止的,如果违规,则需要承担不菲的赔偿,这给了师老极大的阻力。

图片9.png 

然而,师老并没有因此放弃,在其不断努力下,终于在1955年顺利回归了祖国。回归后的师昌绪立刻投身到国防建设事业中,在其不断攻坚克难之下,中国的发动机涡轮叶片制造屡屡取得突破,而中国也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研制出真空精铸制式涡轮叶片的国度。

迈入新世纪后,师老又成功实现了军用碳纤维研制的技术突破,自此,碳纤维材料的运用便在我国军用装备上全面铺开了。以碳纤维为主要建造材料的战机不仅重量减轻、而且强度提升,不仅耐运转而且抗腐蚀,同时,基于良好的电磁波吸收性能,其成为了绝好的隐身材料。

图片10.png 

如今,我国的碳纤维制造技术已经相当成熟,而新一代的战机,包括新批次的歼-10/11B战机、L-15教练机以及武直-10直升机都是以碳纤维为主要材料制造而成。而备受世界瞩目的歼-20机身更是大面积采用了碳纤维材料来制造,而其隐身性能也确实不负众望。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