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高分子复合材料界面工程”学术沙龙顺利召开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7-12-25 浏览: 6620

2017年12月25日,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工程与物理团队承办的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高分子复合材料界面工程”学术沙龙”在仓前校区城研中心109会议室召开。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和工程院两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联邦杰出学者Yiu-Wing Mai(米耀荣)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颜德岳教授应邀出席了本次学术沙龙研讨会。来自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清华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长春化工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其中包括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千人计划(青年)、“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获得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优秀青年基金”等奖励的专家学者。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围绕高分子复合材料界面设计等关键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问题以及当前该领域中的热点和前沿学术问题开展广泛和深入的探讨。

会议开幕式由杭州师范大学高分子工程与物理团队负责人李勇进教授主持,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磊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随后,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清华大学党智敏教授致辞,代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预祝此次研讨会顺利召开。

blob.png 

杭州师范大学李勇进教授主持学术沙龙

blob.png 

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杨磊教授致辞

blob.png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清华大学党智敏教授致辞

学术沙龙在Yiu-Wing Mai(米耀荣)教授的精彩报告《Thermal residual stress effects on interfacial properties of PPS/CF composites by microbond test: mechanics modelling and experiments》中拉开帷幕。Yiu-Wing Mai教授系统阐述了PPS/CF复合材料体系中,不同退火温度下聚合物PPS与填料CF之间残余热应力的变化,并通过理论模拟手段对材料微观结构的变化进行评估,为之后获得高性能复合材料提供了理论支撑。

blob.png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Yiu-Wing Mai(米耀荣)教授作邀请报告

此外,清华大学党智敏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黄玉东教授、东华大学刘天西教授、浙江大学徐志康教授、中科院化学所杨振忠教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张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周永丰教授、四川大学杨伟教授、浙江大学潘鹏举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林绍梁教授、中科院长春应物所朱雨田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程群峰教授、杭州师范大学李勇进教授分别做了《电极化储能全有机复合电介质材料的结构与性能》、《先进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界面优化研究》、《薄层复合纳滤膜的界面调控》、《Janus Matter》、《二维材料界面力学研究》、《光响应性囊泡的自组装研究》、《聚合物纳米复合材料的加工结构与应用》、《Stereocomplex crystallization and its reinforced polymeric materials》、《有序聚合物膜的定向光调控》、《高分子复合材料界面调控与性能研究》、《仿生石墨烯纳米复合材料》和《高分子共混物的界面设计和调控》的研讨报告,内容涵盖了高分子复合材料的结构设计、制备、应用等多个领域,多角度、多层次阐述了聚合物复合材料中界面结构设计和调控对最终复合材料性能的影响,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和举措。

        blob.png

清华大学党智敏教授作邀请报告

blob.png 

哈尔滨工业大学黄玉东教授作邀请报告

blob.png 

东华大学刘天西教授作邀请报告

blob.png 

浙江大学徐志康教授作邀请报告

blob.png 

中科院化学所杨振忠教授作邀请报告

blob.png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张忠教授作邀请报告

blob.png 

上海交通大学周永丰教授作邀请报告

blob.png 

四川大学杨伟教授作邀请报告

blob.png 

浙江大学潘鹏举教授作邀请报告

blob.png 

华东理工大学林绍梁教授作邀请报告

blob.png 

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朱雨田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blob.png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程群峰教授作邀请报告

blob.png 

杭州师范大学李勇进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并聚焦高分子复合材料界面设计与调控的关键科学问题、以及存在的技术瓶颈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本次学术沙龙的成功举办为我国从事高分子复合材料的研究人员构建了一个自由探讨和交流的平台,通过对科研问题与成果的讨论,有力地促进了国内高分子复合材料领域专家们的学术交流,对提高本领域的研究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blob.png 

与会专家探讨科学问题

blob.png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