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名人访谈
CCCM-3分会场主席专访之王振清
来源: 时间: 2017-09-29 浏览: 6082

640.jpg

 CCCM-3分会场主席 王振清 


王振清,1962年生,哈尔滨工程大学航天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8年获哈尔滨工程大学硕士学位,1994年获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学位,1993年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8年晋升为教授,1997年3月任哈尔滨工程大学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兼总工程师,2001年1月任哈尔滨工程大学规划建设处处长,2003年1月任哈尔滨工程大学建筑工程学院(航天工程系)院长。2006年3月-6月赴香港理工大学开展合作研究,现为《哈尔滨工程大学学报》副主编,《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编委,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教育部力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黑龙江省力学学会、航空学会、兵工学会副理事长,曾获省部级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


 会议专访 


提问:请问您是如何形成如今的科研方向?


王振清:复合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船舶等领域,得到国内外广大学者的关注。前期主要从事着材料断裂与损伤力学性能的研究,但复合材料相比于金属材料有着自身的特点,如何揭示和建立复合材料的本构模型和破坏特征是复合材料在工程领域应用的关键基础科学问题,为此,将揭示复合材料的损伤机理和研究复合材料的力学性能作为本课题组重要的研究方向。


提问:您最近的研究项目、成果,以及拓展的方向是什么?


王振清:近几年主持的科研项目:2013 .01 -2016.12,离式拟质点法的研究及裂纹尖端场的多尺度模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5.01-2018.12,形状记忆合金增强复合材料界面特性及其抗低速冲击性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6.01- 2020.12,多场耦合作用下材料表面效应及其影响机制的多尺度力学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合作)。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与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多年合作交流,近几年发表SCI文章80余篇,出版学术复合材料方面的著作2部。


提问: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复材行业的发展,您认为还存在哪些问题?



王振清:近几年复合材料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其原因是国内外学者和工程界不断努力,复合材料在工程中的应用不断增加。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复合材料应用方面来看,热固性复合材料目前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不可降解性,如何保证复合材料对环境的友好性能是目前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


提问:请分析您所从事研究方向未来5年的发展状况。另外,为促进行业发展,您觉得可以在哪些方面推动复合材料产业化?


王振清:从目前国内外复合材料的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绿色、环保和高性能热塑性以及智能、功能性复合材料在未来的发展中将占有重要的位置,本课题组将重点关注上述方面的复合材料的发展。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