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名人访谈
CCCM-3分会场主席专访之姚学峰
来源: 时间: 2017-09-29 浏览: 7086

640.png

 CCCM-3分会场主席 姚学峰 

姚学锋,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博导。主讲飞行器材料与结构、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实验力学等课程。1996年获北京大学固体力学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先进复合材料及结构设计、实验固体力学;科研领域包括航空橡胶密封件、纤维复合材料结构、热防护结构、航空有机玻璃、无损检测技术等。曾分别在日本、荷兰、法国、美国从事访问研究工作。主持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大型客机项目、973子课题等国家级课题多项。授权与申请专利10余项,发表SCI论文90余篇,合编《编织复合材料制备、性能及其工业化生产》著作一部。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担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 Composite Structures>编委、<实验力学>编委。


 会议专访 


提问:请问您是如何走进复合材料行业的?


姚学峰:复合材料行业经历起源于1996年-1998年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当时,在深圳中华复合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博士工作站从事编织复合材料动力学设计及制造工艺力学课题研究。随后与621所、320厂、625所、601所等合作科研项目,同时得到了航天创新基金、武器装备预研、航天703和5院等项目的支持。尤其是2008年中国商飞成立后,得到中国商飞结构部与强度部的大力支持,在舱门橡胶密封件、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表征、燃油管路冲击试验分析等方面完成了多个项目。

目前主要形成了纤维复合材料、橡胶密封结构等设计、工艺、实验一体化科研平台。为中国C919舱门密封件、缝翼橡胶件驱动机构等方面的设计、力学分析、实验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研究基础与设计指南。


提问:您最近的研究项目、成果,以及拓展的方向是什么?


姚学峰:目前,课题组的研究项目主要来自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商飞、中航产学研项目等。已经申请橡胶密封材料工艺及测试方法专利5项,在纳米增韧复合材料、超薄预浸料复合材料、橡胶密封、橡胶摩擦、橡胶材料粘弹性超弹性大变形本构关系等方面发表多篇重要期刊论文。

目前在行业中拓展的方向主要是特种橡胶减振件与密封件、智能密封设计;纤维复合材料的高强、高韧、耐高温型功能树脂体系的研制、超薄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等方面。


提问: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复材行业的发展,您认为还存在哪些问题?



姚学峰:年来,随着复合材料在航天航空领域的快速发展,逐步在轨道交通、汽车、能源、石油、土木工程、体育产业等领域也得到重视。

总体来讲,许多工业领域及相关人士已经认识到复合材料的优越性及其应用前景,但是鉴于原材料的成本高、复合材料结构设计的复杂性、复合材料制造工艺的多样化、复合材料性能检测的困难性,目前大规摸的开发及应用复合材料还尚待时日。

主要体现在:复合材料原材料及制造成本过高;大尺寸复合材料工艺连续化、自动化程度低;复合材料结构工艺、结构与性能一体化设计方法缺乏;复合材料结构在线检测技术匮乏;复合材料修复体系不够规范;复合材料损伤容限及结构设计往往依赖经验,缺乏系统科学评价体系等。


提问:请分析您所从事研究方向未来5年的发展状况。另外,为促进行业发展,您觉得可以在哪些方面推动复合材料产业化?


姚学峰:未来5年树脂基复合材料主要向耐高温化、高强高韧性、智能化、低成本、绿色环保型等方面发展。橡胶复合材料主要向耐特殊环境(高低温、耐油,耐冲击,耐腐蚀)、复合功能特性(阻燃、抗疲劳、耐摩擦等)、智能化等方向发展。

可以在降低成本、复合材料工艺自动化、复合材料工艺、结构、性能设计一体化、复合材料无损检测、复合材料修补、功能与承载一体化、复杂结构复合材料产品研制等方面加大研发力度,从而实现复合材料在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农机装备、高性能医疗器械、体育器材等方面产业化。尤其是在特种橡胶减振件与密封件、智能密封设计;纤维复合材料增韧增强树脂体系与结构设计与表征技术等方面实现产学研一体化。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