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名人访谈
CCCM-3分会场主席专访之梅辉
来源: 时间: 2017-09-29 浏览: 5431

640.webp (10).jpg

 CCCM-3分会场主席专访 梅辉 

梅辉,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陕西省三秦人才津贴,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博士论文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和美国布朗大学Carbon国际会议评出的优秀博士论文‘Pergamon Prize’奖。2000至2007年在西北工业大学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9年受法国ANRS资助赴法国Université de Franche-Comté从事博士后研究。2010年晋升副教授,2012年聘为博导,2013年破格晋升教授。近年来主要开展微纳米增强复合材料、纳米能源材料,纳米界面材料、复合材料缺陷及控制,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等研究。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基础科学,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研究为背景开展工作。近年来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高技术863和国家重大专项等10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项,参编著作3部,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SCI收录100余篇。发表的一篇论文获得过20万元顶级论文奖励。担任4次国际会议分会主席/组织者,3次大会秘书,8次特邀报告。








 会议专访 


提问:请问您是如何走进复合材料行业的?


梅辉:2000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动力工程的我深知高温结构材料是航空发动机、航天火箭发动机上各种热端部件的关键材料,可以说先进航空航天器的发展依赖于高性能高温结构材料的研究开发。适逢张立同院士带领下以成来飞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研究团队在连续纤维增韧陶瓷基高温结构复合材料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激励。于是,我于2003年报读了成来飞教授的博士,开始接触复合材料行业并展开了自己的博士课题:2D C/SiC在复杂耦合环境中的损伤演变和失效机制。经过自己的刻苦专研,该博士论文最终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和美国布朗大学Carbon国际会议评出的优秀博士论文‘Pergamon Prize’奖。相关成果也于2016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博士毕业后任职于超高温结构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继续从事陶瓷基复合材料(CMC)强韧性研究。并基于实验室对CMC缺陷检测的需求,开拓了CMC缺陷无损检测及控制方向。经过多年的努力,确定了CMC典型缺陷及损伤的检测方法、评价方法与修复方法,建立了缺陷与性能的映射关系。


提问:您最近的研究项目、成果,以及拓展的方向是什么?


梅辉:近期的研究方向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1、陶瓷基复合材料强韧性方向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提出化学气相沉积(CVD)法温度低、界面可控和不损伤CNTs等优点跨尺度原位制备高体积分数CNTs/SiC。同时,将CNTs引入C/SiC界面处以实现微纳米协同强韧化陶瓷基体;2、CMC缺陷检测方向承担多项国家高技术863和国家重大专项,建立了陶瓷基复合材料缺陷损伤的识别、缺陷尺度与力学性能的关系等核心原创知识理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发展的缺陷识别判定技术支撑了我国在研专项工程、科技工程(X9X1、X89等)构件、零部件等的质量控制与损伤评价。发展了针对如X型导弹喷管、多机种舰载机刹车盘、XX飞行器整体襟翼、热防护系统TPS盖板、变厚度前体舱、机翼前缘等的质量控制和检测规范。其中承担缺陷检测任务的XX飞行器防热构件成功试飞受到了解放军总装领导的高度赞誉,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3、在目前已有纳米结构复合材料研究基础上拓展纳米功能复合材料新方向,开辟纳米增强如贵金属、纳米能源如光电催化、纳米界面如超疏水等研究,以期在后阶段达到结构与功能体系融合,实现复合材料结构功能一体化。


提问: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复材行业的发展,您认为还存在哪些问题?



梅辉:近年来,复合材料行业发展迅速,复合材料也在各行业内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而复合材料大规模的投入使用也使得复合材料检修问题日益突出。复合材料结构在制造和使用过程中必然会有各种缺陷和损伤,诸如分层、裂纹、冲击损伤、表面划伤等等。如何有效检测评价复合材料的缺陷和损伤,如何进行后续的修复,以及修复后的可靠性分析,这些在国内尚未形成完善的体系。需进一步加大复合材料可检性、可维护性和可修理性的研发力度,以形成系统完备的体系,制定相应的手册标准,同时配套研发其相关检测及修复设备,扫清复合材料使用中的障碍。


提问:请分析您所从事研究方向未来5年的发展状况。另外,为促进行业发展,您觉得可以在哪些方面推动复合材料产业化?


梅辉:复合材料缺陷及损伤检测方面应逐步向智能化缺陷识别发展,传统检测方法多在获取缺陷检测图片后进行人工识别,人工识别存在效率低,易漏检等问题,应进一步研发相关智能检测识别设备及软件,实现复合材料缺陷的超快速,超精度检测识别。目前,先进复合材料的制备与检测技术主要应用在军工领域,民用复合材料制备水平较低,这大大限制了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之后的发展中应积极响应国家军民融合的号召,努力构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体系。聚合军民俩创新主体各自优势,提高民用先进复合材料制备水平,降低先进复合材料制备成本,进一步推动先进复合材料在民用领域的发展,如汽车领域。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