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名人访谈
CCCM-3分会场主席专访之李小明
来源: 时间: 2017-09-29 浏览: 5685

640.webp (9).jpg

 CCCM-3分会场主席 李小明 

李小明,男,1981年出生,现任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叶片工程中心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1999年-2003年就读于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工程力学专业,2000年辅修财务管理,2015年-2017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专业。主要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成型工艺、自动化生产设备、精益生产管理。

行业经历:2003年任职于北京玻璃钢研究设计院重点实验室; 2005年-2008年,参加风机叶片项目,该项目后组建成立中材科技风电叶片有限公司。2018-2010年,任职迪皮埃复材构件(太仓)有限公司,资深工程师,负责叶片生产工艺。2010年至今,任职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历任主管、副部长、部长、副总经理职务。


会议专访

提问:请问您是如何走进复合材料行业的?


李小明:本人最初进入复合材料行业是2003年本科毕业后,机缘巧合就职于北京玻璃钢研究设计院,主要研究复合材料结构有限元分析与RTM成型工艺研究;负责了某些军品和民品结构件的有限元分析计算,并参与了国家863项目“车用树脂基复合材料及产业化”,具体负责试制和小批量生产豪沃高顶等汽车部件,该项目后组建为北京玻钢院复合材料有限公司。

2005年-2008年,参加风机叶片项目,包括1.2MW手糊叶片、750真空灌注叶片,以及具体负责与Aerodyn合作,引进1.5MW叶片设计、试制、测试、现场服务等工作,参与产品开发与项目投资经济分析,该项目产品开发和融资一举成功,后组建成立国内叶片龙头企业中材科技风电叶片有限公司。

2008-2010年,任职迪皮埃复材构件(太仓)有限公司,资深工程师,主要负责叶片生产工艺,大幅提升了对叶片生产质量管理的认识。

2010年至今,任职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历任叶片工艺主管、兼产品质量部副部长、工艺部部长、叶片工程中心副总经理。参与了多个叶片型号的试制和测试,开始致力于提升叶片行业及产业链的工艺水平、自动化水平、精益生产与质量管理水平、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


提问:您最近的研究项目、成果,以及拓展的方向是什么?


李小明:目前,重点打造叶片行业三大平台:工艺技术平台、材料开发平台和自动化装备平台,推动风电整体解决方案在叶片领域内的落实,打通从一纵一横两条线,即纵向的原材料和设备供应商——叶片厂——整机厂——业主的技术方案线,和横向的各叶片厂之间技术交流线,加快复合材料行业新材料、新装备、新工艺的研发和产业化,为行业创造价值,实现产业链的共赢。


提问: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复材行业的发展,您认为还存在哪些问题?



李小明:近年来,复合材料行业取得飞速发展,材料用量大幅提高,从原来的单件产品几十公斤、几百公斤发展到几吨、十几吨;原材料的种类也层出不穷;结构设计也有一定的进步。但是,从根本来说,还是存在三点问题:一是创新不足,多项专利技术为国外所垄断;二是技术成果产业化较慢,新材料未批量使用,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较传统金属材料数控加工等行业较低。三是行业的纵向联系主要体现在商务合作,在技术解决方案合作上较弱,技术进步对最终客户价值贡献体现不足。


提问:请分析您所从事研究方向未来5年的发展状况。另外,为促进行业发展,您觉得可以在哪些方面推动复合材料产业化?


李小明:未来5年,叶片生产将逐步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各种新型装备和智能系统得到开发和小范围试点应用;叶片新材料的落地将大幅加快,出现众多以新产品为主的生态公司;叶片工艺难点将得到攻克,生产质量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未来5年,叶片行业在风火同价的熔炉里将更精细,更聪明地生产,成本将继续得到下降。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