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名人访谈
CCCM-3分会场主席专访之吴超
来源: 时间: 2017-09-29 浏览: 6991

640.webp (8).jpg

 CCCM-3分会场主席 吴超 


吴 超,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本科硕士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工程专业。2013年获得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土木工程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担任博士后。2016年获得日本科学促进会JSPS海外特别研究员(结构工程唯一)、新加坡南阳理工大学助理教授职位。2016年入选中组部第十二批国家“青年千人”计划,并入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入选北航“卓越百人”计划、北航“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迄今已经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6篇,Web of Science的H因子为8。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澳大利亚奋进学者基金一项、瑞士海外杰出学者基金一项,参与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基金三项。主要研究方向为结构加固与修复、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及结构、超高性能混凝土、大跨度结构、结构疲劳与断裂、有限元数值模拟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等。



会议专访 


提问:请问您是如何走进复合材料行业的?


吴超:本人在同济大学读研究生期间,在学术论文中首次了解了FRP复合材料相关研究,当时FRP在土木中的应用刚刚起步。纵观土木工程发展历史,每一次技术革新都来源于新材料的出现。我隐约意识到FRP在土木工程里的应用将会成为新的研究方向。而且我本人比较喜欢动手要求高的实验科学,因此便申请了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师从莫纳什大学土木系主任赵晓林教授。我的博士论文题目是采用超高弹性模量碳纤维复合材料对钢结构进行疲劳加固。经过博士期间的科研训练和博士后期间的科研工作,我积累了一些学术成果,也逐渐得到了国际范围内的认可和关注。我觉得,今天取得的一点成绩,很大一部分是由于科研方向的选择,尤其是对本学科领域的发展方向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我才选择了FRP复合材料相关的研究领域。


提问:您最近的研究项目、成果,以及拓展的方向是什么?


吴超:目前我主要从事拉挤复合材料型材土木结构应用的相关研究工作。这主要是由于拉挤型材价格低,在土木中有价格优势,同时与传统钢材或混凝土材料相比又有复合材料轻质高强耐腐蚀的优点。2016年回国以后获得了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支持。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开展交叉学科的研究,尤其是3D打印材料与结构的研究工作。目前主要探索如何将复合材料3D打印与土木工程相结合。


提问: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复材行业的发展,您认为还存在哪些问题?



吴超:复合材料在土木领域的发展历史不长,目前主要用于结构加固和修复方面。而对于复合材料用于新建结构的应用不多,但是关于这方面的研究开展逐渐多了起来。之所以复合材料用于新建结构不多,主要是由于FRP模量低,刚度控制设计,造成材料浪费,另外就是高温性能不理想,很难解决结构防火安全的问题。不过随着相关研究的开展,一定会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设计方法,从而促进FRP复合材料在土木结构领域中的应用。


提问:请分析您所从事研究方向未来5年的发展状况。另外,为促进行业发展,您觉得可以在哪些方面推动复合材料产业化?


吴超:如前文所述,未来5年,复合材料在土木工程领域应用将从附属结构设施到主要结构体系过度,对于采用FRP复材建造新建结构的科研成果将越来越多,将更好的为相关结构设计提供理论支撑。为了推动FRP复材结构应用,一方面需要进一步降低造价,同时保证产品的稳定性,需要相关的行业标准和行业监督检测机制。同时,材料基础研究需要不断保证FRP材料性能的进一步提升并适应土木结构应用的要求。同时相关的材料标准和结构设计标准需要持续出台,从而将FRP土木结构应用标准化、规范化,从而推动整个行业对复合材料的信心和需求。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