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名人访谈
CCCM-3分会场主席专访之朱月琴
来源: 时间: 2017-09-29 浏览: 5781

640.webp (5).jpg

 CCCM-3分会场主席 朱月琴 


朱月琴,北京中威新材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高级工程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复合材料专业工学硕士,从事先进复合材料工艺研究与制造三十多年。先后在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公司、江苏恒神股份公司等公司工作,组织参与了多种机型的不同型号飞机复合材料部件、无人机复合材料部件和航天卫星复合材料部件的研制工作,熟悉各种复合材料工艺,熟悉并掌握国内外航空复合材料部件制造技术与规范。


会议专访 

提问:请问您是如何走进复合材料行业的?


朱月琴:接触复合材料行业是在1981年7月填报大学志愿时,看到华东化工学院(现在改名华东理工大学)招生专业介绍中说是“玻璃钢”,感觉这种材料应该很神奇,就懵懵懂懂报了。大学毕业后分配到西飞工作后,先后参与预浸料研制、Y7、JHXX等先进复合材料飞机部件研制等工作。

印象较深的事是工作后主持的国内民机第一件Y7-200B大型复合材料腹鳍研制。从设计方案、工艺路线、模具工装的设计制造到工艺件研制、预浸料制造、制件研制、制件静力试验,最后到装机试飞等,最后成功完成研制工作。团队的团结与合作是项目顺利完成的关键。在三十多年的职场生涯中,前辈张明轩和沈真等老师们敬业、执着和认真对我影响很大。


提问:您最近的研究项目、成果,以及拓展的方向是什么?


朱月琴:最近主要的研究项目是低成本液体成型工艺X型直升机平尾研制。该制件使用了RTM和VARI液体成型工艺,通过了静力试验。 20米长的太阳能无人机机翼研制等。合作翻译的《先进复合材料的制造工艺》于2016年12月由上海交大出版社出版。


提问: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复材行业的发展,您认为还存在哪些问题?



朱月琴:总体上复合材料行业不论是从材料、工艺制造和应用方面均处于向上的良好态势。复合材料制造技术低成本化、数字化、自动化势不可挡。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基础研究滞后:缺乏统一的、可以分享的材料性能数据库,大量重复性测试耗时耗钱,阻碍了复合材料的推广应用;二是跨界人才缺乏: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复合材料在各个行业的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就存在懂复合材料专业的不懂行业技术,懂行业技术的不懂复合材料专业的尴尬局面。一方面需要复合材料技术人员不断学习其他行业的专业知识,也需要其他行业专业技术人员学习复合材料专业知识,提出清晰的行业需求,通力合作,一起努力促进复合材料产业发展。


提问:请分析您所从事研究方向未来5年的发展状况。另外,为促进行业发展,您觉得可以在哪些方面推动复合材料产业化?


朱月琴:未来几年主要从事航空航天领域复合材料的推广应用方面的。主要会在高强、高模航空复合材料的应用方面做些工作。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