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名人访谈
CCCM-3分会场主席专访之江大志
来源: 时间: 2017-09-29 浏览: 7519

640.webp (4).jpg

 CCCM-3分会场主席 江大志 






















































江大志,男,安徽安庆人,现为国防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中国硅酸盐学会玻璃钢分会理事,《玻璃钢/复合材料》期刊编委会委员。1987年7月和1990年3月分别获国防科技大学复合固体推进剂专业学士和复合材料专业硕士学位,1997年12月获华中理工大学固体力学专业博士学位,1997年12月至1999年12月在中国科技大学力学学科从事博士后研究,2002年2月至2004年11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械与制造工程系作访问学者,2014年10月至2014年11月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化学与材料工程系作高级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力学分析与结构设计、纳米聚合物复合材料。自1990年3月至今,一直在国防科技大学从事复合材料领域教学和研究工作。





会议专访 

提问:请问您是如何走进复合材料行业的?


江大志:本人本科毕业前报考了国防科技大学复合材料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后留该校聚合物复合材料教研室,开始了复合材料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1988年秋,参加了斯坦福大学蔡伟伦教授在北航举办的复合材料结构设计讲习班;1990年春,参加了特拉华大学邹祖伟教授在同济大学举办的复合材料细观力学讲习班,引导我进入复合材料力学及结构设计领域,形成了我最初的研究方向,同时受蔡伟伦教授提出的复合材料格栅结构和邹祖伟教授开拓的碳纳米管改性聚合物复合材料方向的影响,形成了目前的两个重点研究方向,即超轻质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和纳米聚合物复合材料。目前本研究组在复合材料夹层结构、桁架结构、格栅结构等领域已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项;在纳米聚合物复合材料领域已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


提问:您最近的研究项目、成果,以及拓展的方向是什么?


江大志:近年来,承担有国家863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致力于推动超轻质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应用、基于碳纳米材料的聚合物复合材料改性技术;快速成型工艺中纤维增强聚合物复合材料界面及其影响研究。


提问: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复材行业的发展,您认为还存在哪些问题?



江大志:个人认为,高性能复合材料(如碳纤维复合材料、热塑性聚合物复合材料等)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范围和研究深度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机,在汽车、风电叶片、船舶与海洋工程等结构领域的应用前景光明,方兴未艾;其特征是量大、体大。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结构设计、成型技术、性能考核与评价技术尚不够成熟;二是随着复合材料应用量的急剧增大,对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可回收再利用技术需求非常迫切,应该引起全体复合材料相关人员的高度重视,开发出真正好用和对环境友好的复合材料。


提问:请分析您所从事研究方向未来5年的发展状况。另外,为促进行业发展,您觉得可以在哪些方面推动复合材料产业化?


江大志:未来5年内,期望桁架结构、格栅结构等超轻质复合材料结构实现在无人机、卫星与火箭、舰船上层建筑等领域的应用;基于碳纳米材料的高力学、导电、导热性能聚合物及其碳纤维复合材料实现在防雷击、电热除冰、电磁屏蔽和隐身结构领域的应用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