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名人访谈
CCCM-3分会场主席专访之戴煜
来源: 时间: 2017-09-29 浏览: 5086

640.webp (3).jpg

 CCCM-3分会场主席 戴煜 

戴煜,湖南顶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材料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专业从事粉末冶金、碳及碳化硅、金属基3D打印等先进复合材料及其智能热工装备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工作。承制的“超大型、超高温碳材料成套智能热工装备及其数字化车间”打破西方国家技术垄断和禁运,为某型号国防重点工程作出了突出贡献;研制开发的大型成套粉末冶金热工装备出口至欧美等先进国家和地区;开发的钛基、镍基等金属基3D打印材料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成功应用于航空发动机等高端军工领域。


会议专访


提问:请问您是如何走进复合材料行业的?

戴煜:一代装备,一代材料,新材料的发展离不开装备的支撑。关键装备无法进口,国内先进装备缺位,制约了材料产业的发展。本人以多年在粉末冶金领域的专业优势和技术积累,从最熟悉的粉末冶金装备着手,并通过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持续改进创新,满足了粉末冶金行业领域不断提高的装备需求,实现进口替代,并出口至欧美等先进国家和地区。之后,通过与国防科大、中南大学及相关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成功开发出超大型、超高温碳材料成套热工装备,解决了某国防重点工程所需大型碳材料构件制造装备从无到有的问题,打破了西方国家的禁运和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并通过将先进碳材料热工装备制造技术推广应用至民品领域,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提问:您最近的研究项目、成果,以及拓展的方向是什么?

戴煜:近几年,依托本人在热工装备领域的优势,开始着手市场亟需的相关新材料的开发及应用研究工作。金属3D打印材料应用前景广阔,但是开发技术壁垒高,我国相关原料更是严重依赖进口,现在仍为构建金属3D打印生态圈的掣肘。高纯石墨由于其性能优异,在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高端领域应用前景大,受工艺及装备的限制,高纯石墨粉末原料的缺失,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依托多年热工装备制造优势,自主开发等离子雾化装备、连续高温纯化/石墨化装备,实现高性能金属3D打印专用粉体材料、超高纯石墨粉体材料的自主生产,形成新的发展方向。


提问: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复材行业的发展,您认为还存在哪些问题?

戴煜:经过多年的发展,当前复合材料行业在制造技术、生产规模、产品品种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国外技术水平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具体表现在:先进和低成本复合材料制造技术的产业化、规模化仍是难题;复合材料应用规模和水平不足,产业领域有待进一步扩大;高品质产业化装备的缺位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


提问:请分析您所从事研究方向未来5年的发展状况。另外,为促进行业发展,您觉得可以在哪些方面推动复合材料产业化?

戴煜:复合材料横跨新材料和重大装备两个领域,受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为高品质热工装备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一是要瞄准未来复合材料发展的前沿技术,开发先进的产业化装备,持续创新,从跟踪仿制转变为自主创新,引领技术发展;二是紧跟国家军民深度融合的战略步伐,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牵引,积极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国防专项建设,开发专项亟需的热工装备,保障专项的顺利实施;三是从重视军用产品到军民并举,加大投入解决民用航空、汽车、高铁等领域复合材料产业化装备,扩大复合材料应用领域,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