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青托工程
青年人才培养典型案例 ——脚踏实地,解决阻燃行业难题
来源: 时间: 2022-03-21 浏览: 6256

青年人才培养典型案例 

——脚踏实地,解决阻燃行业难题

一、引言

复合材料学科作为材料学的分支与前沿,具有学科边界不断延伸与扩展、成果与新技术层出不穷、学术界与工程界联系紧密、产学研用对接需求迫切的特点。面对新时代复合材料产业链条与规模跨越式发展、创新融合深度推进的历史机遇,学会积极引导托举人才等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促进最新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赵海波教授在入选2018-2020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之后,得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四川大学以及培养导师重点培养和悉心指导。在自身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案例描述

学会根据托举人才成长特点为其配备了强大的导师团队,对托举人才的科研方向进行把关,并组织专题研讨会对其科研中遇到的难题指点迷津。学会为托举人才创造多方面学术交流机会,开拓托举人才的科研视野,积极协助托举人才的科研成果转化,引导、支持托举人才以创新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青年托举人才赵海波教授主要从事阻燃高分子材料研究,在学会的大力支持下,针对传统阻燃方法无法解决的高分子纤维的火安全难题,提出了无传统阻燃元素的高温自交联炭化阻燃新原理和新方法,可有效解决生产合成纤维最大品种的聚酯类高分子材料传统“含磷促熔滴阻燃机制”无法解决的阻燃与熔滴相矛盾的难题。该工作作为“不易成炭高分子材料的高效凝聚相阻燃体系构建及其作用机制”的第一个发现点,获得了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同时在学会“科研落地服务行业需求”的指导思想下,赵海波教授发展了应用量大面广的传统高分子泡沫塑料材料的高效凝聚相阻燃与抑烟减毒新技术,突破了传统气相阻燃方法加剧材料烟毒释放的限制,具有极佳应用前景。而且发明了高性能火安全泡沫新材料,能满足高铁等特殊领域隔热要求,通过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中车时代新材共同建立规模化生产线,所研发的产品在高铁车辆、动力电池、化工装备等领域极具竞争力。 

三、主要成效

在学会的支持的帮助下,托举人赵海波教授在青托期间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31篇,申请发明专利9项,核心技术已实施应用。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青年基金、面上项目、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课题等项目,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等奖励。

四、经验做法

学会根据赵海波教授研究方向具有很强应用性的特点,安排托举人才参加不同类别的学术交流活动,鼓励青年托举人才针对行业痛点问题进行钻研,不追求热点,脚踏实地解决行业发展所需攻克的难题,鼓励青年托举人才的创新创业发展及成果转化,对其本人的科研与成果转化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这个过程中,赵海波教授将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形成“需求引导--材料设计—制备放大--工程应用”的研究链条,从工程角度指导基础研究方向,将基础研究成果用于解决工程难点问题。加强同行业优势单位间的研究合作、特色互补、互通共融,实现关键技术的创新融合。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学会接下来的工作将继续围绕赵海波教授的科研诉求,为其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重点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赵海波教授的科研领域,支持其继续深入进行阻燃分子材料的基础研究,聚焦行业需求,发展阻燃新方法与新原理,研发国家所急需的阻燃新材料,为解决火安全材料领域的难题提供理论和材料基础;二是学会将继续助力赵海波教授开展产学研工作,加大其所研发的特种火安全材料的工程化制备,拓宽其应用领域,针对已研发的高铁用火安全材料的示范应用进行批次稳定性考察,形成稳定、批量化生产能力。三是学会将为赵海波教授创造更多的合作交流机会,拓展被托举人才的科研道路,促进其今后科研成果的转化,多方面协助托举人才综合成长。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