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青托工程
青年人才培养典型案例 ——推动高性能介电复合材料创新研究
来源: 时间: 2022-03-21 浏览: 6650

青年人才培养典型案例

——推动高性能介电复合材料创新研究

一、引言

复合材料学科作为材料学的分支与前沿,具有学科边界不断延伸与扩展、成果与新技术层出不穷、学术界与工程界联系紧密、高精尖材料需求迫切的特点。面对新型功能复合材料迅速发展、创新融合深度推进的历史机遇,学会积极引导托举人才等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扎根基础材料研究,通过创新性突破引领国际科技前沿的发展。

郝亚楠副教授在入选2018-2020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之后,得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北京邮电大学以及培养导师重点培养和悉心指导。在自身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案例描述

学会发挥创新助力工作成果优势,积极协助托举人才的创新性研究,引导、支持托举人才扎根经济社会主战场,以创新成果引领学术前沿,促进介电复合材料领域的发展。学会结合与地方政府及各地的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积极推荐托举人才作为地方引进科技人才,获得政策扶持,将最新成果落地转化并深度参与地方复合材料产业规划与建设。产业研究院面向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最优的科技孵化服务,并由学会组织专家对孵化项目开展评审与智力支撑,学会协助对项目开展宣传推广,全力扶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

青年托举人才郝亚楠副教授针对介电复合材料研究中的关键基础与应用难题,在≤10 nm的尺度范围内,开展了“材料制备-理论分析-应用探索”的系统性创新研究。独创了“一步溶胶法”,发展了普适的超细纳米晶材料制备技术,解决了介电复合材料填充粒子产量低和易团聚的难题;从微观结构和宏观极化两方面同时验证了小至2.8nm的钛酸钡颗粒依然具有优异的铁电性能,为纳米铁电材料在介电复合材料以及未来新型电子元器件上的应用奠定理论基础;运用超细纳米粒子特殊的界面结构对有机-无机复合材料进行界面耦合与极化调控,验证了铁电粒子纳米化对复合材料结构与性能提升的特殊优势,在储能、传感等领域实现重要应用。

同时积极推动同国内外学术机构的交流合作,先后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清华大学,中科院物理所等建立了广泛深入的合作关系,运用国内外研究资源与产业优势,构建了高性能材料制备-多尺度表征-规模化应用合作研究平台,持续在高性能介电复合材料基础研究领域取得突破。

三、主要成效

在学会的培养和支持下,郝亚楠副教授矢志初心、求真探索,在介电复合材料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学术论文,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力。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5项,以通讯/第一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Nano Energy, 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2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入选北京市优秀人才——青年骨干人才,荣获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第三)1项。目前担任复合材料学会介电复材专委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材料一处流动项目主任、Frontiers in Electronic Materials(电子材料前沿)编辑、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多个国际知名SCI期刊和中文期刊审稿人。

四、经验做法

学会充分发挥自身的各项优势,安排托举人才参加各种学术会议,组织青年沙龙活动,深入参与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创新驱动助力等一线工作,鼓励青年托举人才的创新创业发展及成果转化,使托举人才在对学会的相关职能有了深刻认识的同时,全面了解了国家相关政策导向,并直观感受到全国范围内复合材料学科及产业相关工作进展,对其本人的科研与成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这个过程中,郝亚楠副教授在基础材料创新研究中,紧密围绕介电储能领域国际研究前沿,创新性地运用超细纳米粒子独特的界面优势实现了复合材料性能的大幅度提升,为新型功能复合材料的设计制备提供了借鉴。同时加强同顶尖研究机构间的研究合作、特色互补、互通共融,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创新融合。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学会接下来的工作将继续围绕郝亚楠副教授的科研诉求,为他们提供支持。重点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郝亚楠副教授的科研领域,支持其继续深入进行介电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着重从界面设计、结构仿真、制备改性等层面解决制约关键指标的核心问题,形成创新性研究成果;二是学会将助力郝亚楠副教授开展产学研对接工作,推动高性能介电复合材料的产业化应用,以新材料的进步实现逆变器等关键电子电力器件的性能突破。最终将成功经验应用到全国范围内的复合材料产业发展优势地区,拓展被托举人才的科研道路,促进其今后科研成果的转化。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