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青托工程
【青托工程】青年人才成长故事——牟辰中
来源: 时间: 2022-03-15 浏览: 6764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

——产业报国,服务利民

牟辰中,男,1987年1月生,吉林通化人,中共党员,博士,高级工程师,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聚氨酯防水涂料产品经理兼产品发展部经理。2006年9月-2012年6月,本、硕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2012年7月-2017年6月,博士就读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17年10月至今,就职于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推荐,入选中国科协第四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9年获评高级工程师职称,2020年获评第二十四届北京优秀青年工程师称号。长期从事新型功能材料,绿色环保材料,耐腐蚀等材料研究,包括:1)石墨烯、碳纳米管、气硅等纳米材料的分散及其在产品中的应用,研究物理性能、施工属性、功能性等;2)绿色环保材料:非异氰酸酯类聚氨酯、无异氰酸酯类涂料、绿色环保阻燃剂或阻燃涂料、无溶剂或低毒增塑剂类注浆堵漏产品等。迄今为止发表论文17余篇,其中通讯/第一作者4篇,申请发明专利10项,授权4项。承担北京市科协金桥工程种子资金B类项目《新型环保绿色阻燃聚氨酯防水涂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一家民营上市企业,以“为人类为社会创造持久安全的环境”为使命,立志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推动力量。防水行业虽然是一个小行业,但是意义重大。建筑防水工程是保证建筑物(构筑物)的结构不受水的侵袭、内部空间受水的危害的一项分部工程,建筑防水工程在整个建筑工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其功能就是要使建筑物或构筑物在设计耐久年限内,防止雨水及生产、生活用水的渗漏和地下水的侵蚀,确保建筑结构、内部空间不受到污损,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和安全的生活空间环境。作为小行业中一员,我有幸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在防水行业体现自己的价值、发挥自己的特点,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这些问题时刻激励自己前进,尤其是在青托大家庭中,身边有众多的榜样。

在青托计划的支持下,学会为我配备了强大的导师团队(包含学术界专家和行业技术专家),并提供广阔的平台。在这里,我能接触到学术界的前沿知识,结识各领域的青年才俊,汲取先进的科学技术。同时我又能利用民营企业快速、灵活的特点。多种优势的结合助力了我的快速成长。自2018年得到青托的支持,我通过了高级工程师职称的评审,并且由一名负责研发的技术经理,逐渐成长为集团公司的产品经理兼部门经理,负责公司产值约15亿元的板块。在过去的几年里,我一直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无论是从项目研发还是从产品布局。

(1)升级现有产品,提升防水质量。防水作为建筑工程重要的一环,因为其是隐蔽性工程,一直以来都存在豆腐渣工程设计、偷工减料、非标(不合格)产品泛滥的现象,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在产品开发期间,我始终坚持开发合格的、现场容错率高的产品,从开始就减少现场钻漏洞以及错误操作等现象的发生。主要代表性产品:1)应用于铁路桥梁混凝土桥面防水的聚氨酯防水涂料。通过提高树脂含量,匹配相容性更优的增塑剂,开发适合体系的金属催化剂,最终实现耐久性提升20%,现场混合和施工更轻松(即粘度低),固化不易受环境温度和湿度影响的配方,迄今销售5000吨左右。2)环保注浆系列产品。建筑物在服役过程中,渗漏现象是普遍现象。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统计,我国渗漏率达到95%。注浆堵漏是解决已有建筑渗漏的手段之一。但注浆堵漏需要粘度极低的产品,使注浆液充分渗入到建筑裂缝中。现有注浆产品多采用丙酮、邻苯类增塑剂作为降粘手段。丙酮是易燃、易爆、易制毒化学品、领苯类增塑剂对生殖有危害,在产品升级过程中,从相容性的角度,完成了对危险品丙酮和领苯类增塑剂的替代。系列产品共计6款,成功应用于旧房改造、渗漏治理等。

(2)创新科技,引领未来。聚氨酯材料具有公认的优异性能,但因异氰酸酯反应活泼易受潮气影响,施工过程不可避免会生成气泡,影响防水膜的质量。在青托的支持下,我开展了非异氰酸酯基弹性体材料的研究。通过引入不同的反应机理,规避了环境湿气对材料固化的负面影响;同时,由于固化机理对水分不敏感,又能够减少材料生产脱水过程的能耗,有望实现低碳生产。该研究成果申请发明专利3项,其中已授权1项。

在青托项目的支持下,我多次参加了行业技术交流活动,包括聚氨酯行业技术大会、全国交通领域复合材料大会等。并且借助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平台,牵头举办了两次高端青年学术沙龙,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南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多家单位的复合材料专家就阻燃材料的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不仅让更多学者了解我所在的行业,也为我的行业带来了新鲜的想法和机会。

感谢中国科协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给我提供舞台,使我在一家民营企业也能够得到接触前沿科技的机会,我将把握机会,继续为行业做贡献、为中国制造业走向更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