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青托工程
【青托工程】青年人才成长故事——韦凯
来源: 时间: 2022-03-11 浏览: 6503

青托人才成长故事

——于平凡中成就不平凡

韦凯,男,1988年3月生,湖南益阳人,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岳麓学者,工程力学系副主任。2010年本科毕业于重庆大学工程力学专业,2015年于北京大学固体力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湖南大学工程力学系工作。2018年经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推荐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1年入选“湖南省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湖湘青年英才)”,2020年入选湖南大学“岳麓学者”。近年来主要从事复合材料与结构成型制造工艺,力学超材料多功能设计、金属增材制造与性能表征的研究工作。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复合材料及固体力学领域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SCI论文50余篇,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以及期刊封面论文,获国家专利5项。目前担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车辆工程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轨道交通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担任《湖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及《现代应用物理》期刊青年编委,以及20余个SCI权威期刊审稿人。

“立德树人”是高校教师的首要任务。作为一位青年教师,在青年托举工程的资助下,独立招收了数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全身心投入研究生的培养中。朝夕相处,悉心指导,凝成一个研究团队共成长。指导研究生触摸科学研究前沿,取得丰硕成果,多人次获得“湖南省优秀毕业生”、“湖南大学优秀毕业生”、“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奖励。培养多位研究生获得国家CSC资助或全奖前往国外高校攻读博士学位。指导本科毕业设计获毕业设计大赛银奖及最受欢迎奖。荣获湖南大学青年教工党员示范岗荣誉称号(每届全校仅10名)、湖南大学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优秀指导教师、“湖南大学优秀教师”、“首届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全校仅20名)”、“湖南大学创新创业优秀指导教师”、“十二届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长丰奖励基金优秀教师奖与建设突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为我配备了方岱宁院士、裴永茂教授及范华林教授三位指导专家。同时所在的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也对我的成长给予了全力支持。在这些专家及领导的大力托举下,面向航空航天及运载工具发展中的重大工程需求,坚持在材料与结构的轻量化与多功能集成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工作。

面向航空航天工程结构在力场和热场加载下变形精确控制问题,长期坚持热膨胀和泊松比可调控多功能材料与结构的基础研究工作。建立了系统的多材料复合布局与几何构造方法,开发了多目标拓扑优化方法,从而系统地设计了多类多种力学超材料,实现了轻量化、热膨胀系数调控及泊松比调控的材料-结构-多功能集成。发展了相应的多材料复合增材制造技术及实验测试设备,从而实现设计-制造-评价一体化。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J. Mech. Phys. Solids(ESI高被引论文)、Int. J. Solids Struct. (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Elsevier Most Cited Articles),Virtual Phys. Prototyp.及Addit. Manuf.等高水平学术期刊。

针对金属或树脂基复合材料轻质结构无法应用在高超声速飞行器热结构极端高温服役环境的难题,在国内外率先地开发了高温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轻质结构制备工艺,实现了轻量化与耐高温多功集成。首次提出基于陶瓷基复合材料夹芯结构的集成式热防护系统及优化设计方法,该热防护系统具有服役温度高及面密度小的双重优势。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Compos. Part B、Compos. Struct.及Appl. Therm. Eng.等期刊。

针对汽车车身复合材料对高效率高性能成型工艺的苛刻要求,发展了一系列复合材料预成型工艺实验测试方法,揭示了纤维织物细微观变形机理,并提出了相应的复合材料成型缺陷抑制方法,有效提升了复合材料的宏观服役性能。提出了缝合工艺优化方法,实现了缝合复合材料层间性能与抗冲击性能的显著提升。相关研究成果在Compos. Sci. Technol.以及Compos. Part B等复合材料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10余篇。

在青年托举培养期内,获得国防科技基础加强计划技术领域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及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7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复合材料权威期刊Compos. Sci. Technol.、Compos. Part B,固体力学及成型制造权威期刊Int. J. Solids Struct.、Virtual Phys. Prototyp.发表SCI论文30余篇。多篇论文成为ESI高被引及热点论文,其中发表在Int. J. Solids Struct.的论文成为该期刊Most Cited Articles。热膨胀可调控超材料以及耐高温防隔热轻质结构的研究受到包括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e A. Kardomateas教授(Fellow of the ASME, Associate Fellow of the AIAA)在内学者的详细介绍和正面评价。

教学科研之余,还积极拓展学术视野,前往MIT、斯坦福大学及谷歌总部等进行学术访问与交流。多次参加全国固体力学大会、第四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第八届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峰会、中国力学学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固体力学前沿讨论会,并作邀请或学术报告。组织举办了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第76期高端青年学术沙龙、第三届中南地区力学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固体力学前沿论坛等学术会议。与国内外学者进行了深入学术交流,拓宽学术研究视野,并与领域内的科研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联系。

转眼间青年托举三年资助期已至,回首已经取得的教学科研成绩,深知离不开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鼎力支持,以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构建的学术交流与青年人才培养平台。科学研究道路充满艰辛,也时常收获无以名状的成就与喜悦。感谢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在这条道路上对我的莫大支持与鼓舞,坚定了我于平凡工作中成就不平凡科学研究事业的信心,继续奋勇前进。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