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分支活动
第四届锂电池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苏昆山成功举办
来源: 时间: 2020-11-29 浏览: 7468

2020年11月28日,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新型电池与新能源复合材料分会主办、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锂电池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在江苏昆山成功举办。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南策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工学院院长张锁江,昆山市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沈一平,昆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桥,昆山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科创办(人才办)主任、市人力资源市场党委书记陈青林,昆山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邹文元,昆山市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

image.png

本届论坛上,张锁江院士、华中科技大学解孝林副校长、中科院物理研究所黄学杰研究员等来自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与北汽、蔚来汽车等新能源行业领军人物,从科学前沿和产业一线带来了13篇富有真知灼见的报告,涵盖离子液体储能新技术、高性能锂电池用隔膜及聚合物电解质研究进展、动力电池路线图与产品技术进步、动力电池热管理技术、固态电池在电动汽车中的开发进展等多个热门议题。

 image.png

会议现场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核心地位,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南策文院士讲,发展新能源汽车是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依靠市场需求的牵引、资本力量的推动和技术人员的聚焦,必将助力固态锂电池得到快速规模化应用。

 image.png

南策文院士

张锁江院士指出,随着化石能源的逐渐枯竭,新能源的有效存储和利用已成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性问题。尽管以锂离子电池为主的电化学储能体系近年来获得诸多发展,然而其在电网级储能领域的应用仍受到诸多限制,迫切需要变革性储能技术新体系来支撑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应用。离子液体由于其独特的物化性质,除在绿色催化和高效分离等领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也推动着储能技术的变革与发展。 

image.png

张锁江院士

解孝林副校长认为,锂电池作为充电电池应用广泛,有望成为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重要方案,但高性能、高安全的聚合物隔膜是“卡脖子”难题,因此我国亟需加快、加强高性能聚合物隔膜及其制造技术的研究。

image.png

解孝林副校长

黄学杰研究员认为,中国动力电池发展得比预期更快,将持续提高性能,降低成本。“研发新型锂离子电池和新体系电池、提升动力电池智能制造水平、完善验证测试方法和标准体系,具有紧迫性。2030年,智能电动汽车将成为主流,电池单体比能量将达到500Wh/kg以上。”

 image.png

黄学杰研究员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院副院长代康伟表示,实现长续航、高安全是电动汽车的必然追求,固态电池因其安全性和能量密度优势而被公认是下一代动力电池的发展方向,北汽新能源会持续打造综合性能更优的电池产品,推进在整车上的量产应用。

image.png

代康伟副院长

蔚来汽车助理副总裁曾士哲着重介绍了蔚来汽车是如何考虑电池安全性,以及在技术上怎样做到行业领先的。他强调,电池寿命评估不能单纯地考虑容量和性能,一定要把安全当成一项重要指标。

image.png

曾士哲助理副总裁

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监事长李廉水、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副总裁张亦弛两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固态锂电池全球竞争态势和新能源汽车的前景。

image.png

李廉水监事长
image.png

张亦弛博士

UL能源电力科技事业部首席工程师乐艳飞作了锂电池热安全研究和测试评估报告。

image.png

乐艳飞首席工程师

江苏文轩热管理系统有限公司、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邢台纳科诺尔精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昆山国力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家高科技企业从材料、设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分别介绍了各自在锂电行业应用方面的最新成果。

 image.png

江苏文轩王海燕总经理

 image.png

当升锂电材料研究院张学全副院长

image.png

纳科诺尔李志刚总经理

image.png  

国力电子顾春朋副总工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