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道德学风
科研的路上需要更多的专注
来源: 时间: 2017-07-22 浏览: 7155

7月21日,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发展论坛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分会成立大会在安徽合肥举行。开幕式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长陈祥宝院士发表讲话——《科研的路上需要更多的专注》。

他提出,将精力集中在一件事情上,专心致志做到极致,胜过把一万件事情做到平庸。列举了牛顿、爱迪生、海伦·凯特、王羲之等中外名人取得成就与付出的艰辛努力,鼓励大家做科研不能蜻蜓点水,只有专注才能有所收获,日积月累才能取得成功。

他鼓励大家,在科学研究中保持专注,发现研究的乐趣。专注的本质不仅是只做一件事情,而是把这件事情做到升华,做到最好。专注做科研是探索真理,追求完美的过程。专注做科研,将体会到做科研的快乐,那是呕心沥血揭示真理后的满足,是绞尽脑汁攻克难关后的酣畅。

他强调,应当在世间喧嚣中保持专注,坚守内心的平静。有的人在外部环境的影响下,放弃了潜心追求,铤而走险,触碰学术道德的红线。陈院士希望大家能够杜绝急功近利,脚踏实地、内心平静的做科研,认定前进方向,矢志不渝,永不言弃。

陈院士的讲话以科研诚信为主题,融入学会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引导大家砥砺高尚道德品质,加强自身道德行为自律,恪守学术规范,争作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青年。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