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道德学风
学会党委班子集中观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直播
来源: 时间: 2017-11-15 浏览: 7020

2017年11月14日下午,学会党委班子及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集中观看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2017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在线直播视频。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长陈祥宝院士强调,要以此次报告会为契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提高科研育人质量。

下午3点整,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拉开序幕。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主持报告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致辞,李晓红、邱勇、周琪三位院士作宣讲报告。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在题为《严守学术道德,弘扬科学精神》的报告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的战略目标,青年人是祖国未来科技事业发展的主力军,站在新的历史方位,重任在肩,使命光荣。他结合“107篇博士论文因涉嫌作弊而全部作废”真实案例,强烈表达了对不诚信行为的“零容忍”态度。并为广大青年送上“要勇往直前,不要畏首畏尾。要脚踏实地,不要汲汲名利。要敢于创新,不要迷信守旧”的建议。字字珠玑,句句诤言,大家受益匪浅。

清华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邱勇院士在题为《在新时代成就精彩的学问人生》的报告中,以自己和科研团队在OLED研究领域坚持自主创新、不懈探索最终取得成功的经历和居里夫人等知名科学家无私奉献的光辉事迹为案例,深刻阐释做学问要有执着的创新精神。他大力支持青年朋友们,基于对创新创业理性认知的基础上,勇敢地向未知世界踏出关键一步,立于时代的潮头,审时度势,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所长周琪院士作题为《建设科学道德高地,支撑创新国家建设》的报告。他着重对科学研究的意义与发展做了重要说明。他以自己和科研团队从事干细胞研究取得重大突破的成长经历为重点,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鼓励青年们坚守自己的信仰,坚决不做违背学术道德之事,要敢于同学术不端行为做斗争。

通过此次观看宣讲报告有助于大家端正科研态度 ,保持科研信仰,坚守科研道德。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