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青托工程
青年人才培养典型案例 ——推动国产高端环氧树脂的自主可控、创新融合
来源: 时间: 2020-06-17 浏览: 4204


一、引言

复合材料学科作为材料学的分支与前沿,具有学科边界不断延伸与扩展、成果与新技术层出不穷、学术界与工程界联系紧密、产学研用对接需求迫切的特点。面对新世纪复合材料产业链条与规模跨越式发展、创新融合深度推进的历史机遇,学会积极引导托举人才等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促进最新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郭安儒高级工程师在入选2017-2019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之后,得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以及培养导师重点培养和悉心指导。在自身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案例描述

学会发挥创新助力工作成果优势,积极协助托举人才的科研成果转化,引导、支持托举人才以创新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会结合与地方政府及各地的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积极推荐托举人才作为地方引进科技人才,获得政策扶持,将最新成果落地转化并深度参与地方复合材料产业规划与建设。产业研究院面向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最优的科技孵化服务,并由学会组织专家对孵化项目开展评审与智力支撑,学会协助对项目开展宣传推广,全力扶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

青年托举人才郭安儒高级工程师针对当前国产环氧树脂存在的高纯指标优化困难、无法兼具室温固化高温使用、难以实现零缺陷成型工艺等共性技术难题,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工作。以低粘度高性能环氧树脂在军用隔热材料高温胶接中的应用为基础,突破了环氧树脂的低粘度高纯度制备、室温自固化体系设计、零缺陷成型工艺控制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材料开发和使用工艺两个层级的技术创新,核心强度指标强度提升4倍,实现1.5吨/年的规模化生产,取得在X余个武器型号中的应用并连续成功飞试。

同时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创新融合。依托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将低粘度高性能环氧树脂的军用成果和思路推广应用于民用的特高压电工环氧材料,并逐步开展制约电工环氧材料的后端环氧树脂材料改性、基础环氧树脂和固化剂体系匹配、工况性能评价、相关原材料许用标准等关键核心技术,初步形成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IS用绝缘拉杆为代表的电工环氧材料的推广应用,促进我国高电压等级绝缘拉杆及电工环氧材料的全面国产化,打通高端电工装备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提高整个高端电工装备制造技术水平。依托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进一步推广应用于民用的电动汽车车规电感器,低粘度高性能环氧树脂胶黏剂通过220℃环境下100V电压1000小时以上的抗老化性能测试,实现第一阶段的示范应用,打破低粘度高端环氧胶黏剂被汉高、3M等为代表的国际胶黏剂巨头垄断。

三、主要成效

在学会的支持的帮助下,郭安儒高级工程师兢兢业业、不断探索,形成低粘度特种环氧树脂相关的技术条件、企业标准3项,在相关成果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科技进步一等奖;实现低粘度高压电工环氧材料及工艺在高电压等级绝缘拉杆的示范应用,入选国家电网公司2017年首批科技成果孵化器;实现低粘度高性能环氧树脂胶黏剂在电动汽车车规高压电感器上的示范应用,形成2.5t/年的工程化制备能力。申请发明专利7项,国防专利1项。

四、经验做法

学会充分发挥自身的各项优势,安排托举人才加入青年工作委员会,并且深入参与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创新驱动助力等一线工作,鼓励青年托举人才的创新创业发展及成果转化,使托举人才在对学会的相关职能有了深刻认识的同时,全面了解了国家相关政策导向,并直观感受到全国范围内复合材料学科及产业相关工作进展,对其本人的科研与成果转化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这个过程中,郭安儒高级工程师将基础研究与工程应用相结合,形成“分子合成--材料设计--构效调节--工程应用”的研究链条,从基础的角度解决工程问题,从工程角度指导基础研究方向。加强同行业优势单位间的研究合作、特色互补、互通共融,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创新融合。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学会接下来的工作将继续围绕郭安儒高级工程师的科研诉求,为他们提供支持。重点开展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根据郭安儒高级工程师的科研领域,支持其继续深入进行国产改性环氧树脂的基础研究,着重从分子设计、合成方法、后处理工艺等层面解决制约关键指标的核心问题,形成专利族和系列牌号;二是学会将继续助力郭安儒高级工程师开展产学研对接工作,加大环氧树脂的工程化制备规模和拓宽应用领域,针对重点型号、示范应用进行批次稳定性考察,形成保障军民两用的批量生产能力。并将成功经验应用到全国范围内的复合材料产业发展优势地区,拓展被托举人才的科研道路,促进其今后科研成果的转化。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