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青托工程
青年人才培养典型案例 ——追逐“结构减重”永恒主题
来源: 时间: 2020-06-17 浏览: 3490

 一、引言

复合材料学科作为材料学的分支与前沿,具有学科边界不断延伸与扩展、成果与新技术层出不穷、学术界与工程界联系紧密、产学研用对接需求迫切的特点。面对新世纪复合材料产业链条与规模跨越式发展、创新融合深度推进的历史机遇,学会积极引导托举人才等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促进最新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李桂洋高级工程师在入选2017-2019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之后,得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以及培养导师重点培养和悉心指导。在自身的研究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二、案例描述

学会发挥创新助力工作成果优势,积极协助托举人才的科研成果转化,引导、支持托举人才以创新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会结合与地方政府及各地的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积极推荐托举人才作为地方引进科技人才,获得政策扶持,将最新成果落地转化并深度参与地方复合材料产业规划与建设。产业研究院面向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最优的科技孵化服务,并由学会组织专家对孵化项目开展评审与智力支撑,学会协助对项目开展宣传推广,全力扶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

青年托举人才李桂洋高级工程师针对如何解决0.05mm壁厚大高度铝蜂窝结构稳定性问题,如何控制Ф5m量级蜂窝夹层结构大面积粘接质量,如何实现“3+2”蜂窝夹层结构整体共固化成型等关键技术难题,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工作。其研制工作分别从材料选型、模具设计、工艺控制、质量评价等方面逐一“啃”下难啃的硬骨头,先后通过0.05mm壁厚大高度铝蜂窝多级拉伸工艺解决结构稳定性问题,利用结构胶膜固化浸润性控制实现面板与蜂窝高质量粘接,探索“3+2”蜂窝夹层结构整体共固化工艺实现多特征复杂结构一次成型。最终产品通过多层级的地面试验验证,实现在箭体结构中的应用转化,单件减重400kg,有力支撑了XX-XB大型运载火箭成功首飞,有效提升了“胖五”的运载能力。

三、主要成效

在学会的支持的帮助下,李桂洋高级工程师兢兢业业、不断探索,复合材料结构单件减重400kg,有力支撑了XX-XB大型运载火箭成功首飞,提升火箭运载能力,进一步支撑其他型号运载火箭升级替代。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天津市重点支撑项目、军科委XXX计划、军科委创新基金、国防基础加强(子项目负责人)、科工局XX工程等项目,负责/参与我国大型运载火箭蜂窝夹层结构工程应用转化研制攻关,研制Ф5m高刚性复合材料蜂窝夹层结构实现单件减重400kg,通过我国大型运载火箭首飞成功验证,有力支撑运载火箭结构系统轻质化水平提升,获得型号技术进步奖3项,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5项。2020年入选天津市科技专家库,兼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硕士生联合导师。

四、经验做法

学会充分发挥自身的各项优势,安排托举人才加入青年工作委员会,并且深入参与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创新驱动助力等一线工作,鼓励青年托举人才不断进行创新,使托举人才在对学会的相关职能有了深刻认识的同时,全面了解了国家相关政策导向,并直观感受到全国范围内复合材料学科及产业相关工作进展,对其本人的科研与成果转化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在这个过程中,李桂洋高级工程师聚焦“3+2”蜂窝夹层结构整体共固化工艺技术,突破工程应用转化质量控制关键环节,实现关键技术的自主可控,提升产品质量稳定性与可靠性,迅速推广至同类型号的产品应用。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学会接下来的工作将继续围绕李桂洋高级工程师的科研诉求,为他们提供支持。根据李桂洋高级工程师的科研领域,支持其进一步围绕大型复合材料夹层结构成型技术主题,不断积累其科研成果,争取获批新一代千吨级载荷复合材料夹层结构预先研究项目1项,重点解决大型复合材料夹层结构承载能力提升和应用转化关键技术问题。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