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青托工程
青托人才成长故事——郭琦
来源: 时间: 2020-06-16 浏览: 3199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郭琦,1987年7月出生,黑龙江省五常人,中共党员,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助理教授。2004年9月-2010年7月,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得本科及硕士学位;2010年9月-2014年5月,于香港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7月,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任职讲师。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推荐,入选中国科协第三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8年入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六批“青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主要从事液晶光学、光敏材料等方向研究,围绕微结构液晶器件的原理与应用等方面进行探索,研制宽谱段高效率偏振转换器件,解决基于声光调谐分光的光谱探测系统的偏振减损问题,取得的成果有: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参与军科委创新特区项目等多项课题;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金国藩青年学子奖学金;担任多个SCI国际期刊编委,任《液晶与显示》青年编委。

现今遥感观测系统中绝大多数入射光源是非偏振或部分偏振的,包括天空光,地物反射光等,而许多偏振光学系统需要偏振光入射,因此起偏器广泛应用于遥感观测系统中,如高偏振度线偏光入射可以显著改善声光可调谐滤波高光谱成像系统中杂散光的影响,尤其当高光谱成像系统光谱分辨率越高,滤波器对前置起偏器的偏振度要求越高。高光谱成像系统中,偏振器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其引入的光通量损失(50%-60%以上)成为成像仪器系统中光通量损失最为严重的器件之一,限制了整体仪器系统的作用距离、最小探测量、精度等关键参数。从凝视型光谱探测系统中的偏振减损问题入手,研究基于液晶聚合物偏振光栅的高通量偏振转换技术。针对高/多光谱探测系统需求,利用光控取向手段制备高效率液晶聚合物偏振光栅,并与波片阵列优化配准集成,实现非偏光到线偏光的85%以上的高效率转换,提高光谱探测系统的总体能量利用率,从而最终提升探测系统的作用距离与目标识别能力。

被托举人围绕国防重大战略需求,瞄准仪器仪表领域国际学术前沿,解决军事应用中的难点技术问题。在青托计划的支持下,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极大提升了被托举人的学术研究视野,并和其他学科研究者开展交叉研究合作。

感谢中国科协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使被托举人领悟到了作为一名科技研究工作者积极投身国家重大战略发展需求,推动经济技术融合发展,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