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青托工程
青托人才成长故事——郭安儒
来源: 时间: 2020-06-16 浏览: 3615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郭安儒,男,1985年9月出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博士,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专项主任工程师。2005年9月-2014年6月,本硕博就读于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材料专业,2014年7月至今,就职于航天材料及工艺研究所。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推荐,入选中国科协第三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19年获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被推荐中国航天基金会航天基金奖。主要从事有机隔热材料及胶接装配等方向研究,在软木基隔热材料、极端环境使用特种环氧胶黏剂、高精度胶接装配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经国防科技成果鉴定,部分成果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参与新一代XXX弹头胶接装配、可重复使用飞行器热防护系统装配等重大科技工程任务,以及国家863计划子项目、重大装备关深阶段预先研究、集团重大工艺改进等研究项目。发表科技论文28篇(11篇SCI),受理/授权发明专利25件,担任多个期刊审稿人;托举期间,获院级以上科技奖励13项(集团级以上3项),获院突出贡献技术人员、院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被聘为专项主任工程师,担任工艺组长。

“严肃认真、周到细致、稳妥可靠、万无一失”是一代代航天人不懈的追求,作为一名航天青年有幸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的推荐下入选“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并在单位的培养和导师的悉心指导下,逐步的成长和发展,追求着自己的复材梦、航天梦。

本人主要从事航天武器装备用有机隔热材料及胶接装配研究。研制出高柔度/轻量化/抗热冲刷一体化软木复合材料异型构件,实现在导弹结构部件防隔热的首次应用,有力支撑了3款导弹的成功飞试,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目前该材料进入批量供应阶段,年供应量达1.5万件,实现了第二代国产软木复合材料的完全自主可控。以低粘度高性能环氧树脂在军用隔热材料高温胶接中的应用为基础,突破了环氧树脂的低粘度高纯度制备、室温固化高温使用工艺、零缺陷成型工艺控制等关键技术,实现了材料开发和使用工艺两个层级的技术创新,核心强度指标强度提升4倍,实现1.5吨/年的规模化生产,取得在10余个武器型号中的应用并连续成功飞试。

积极推动科研成果的军民融合。低粘度高性能环氧树脂的军用成果和思路推广应用于民用的特高压电工环氧材料,并逐步开展制约电工环氧材料的后端环氧树脂材料改性、基础环氧树脂和固化剂体系匹配、工况性能评价、相关原材料许用标准等关键核心技术,初步形成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GIS用绝缘拉杆为代表的电工环氧材料的推广应用,促进我国高电压等级绝缘拉杆及电工环氧材料的全面国产化,打通高端电工装备产业链的关键环节,提高整个高端电工装备制造技术水平。进一步推广应用于民用的电动汽车车规电感器,低粘度高性能环氧树脂胶黏剂通过220℃环境下100V电压1000小时以上的抗老化性能测试,实现第一阶段的示范应用,打破低粘度高端环氧胶黏剂被汉高、3M等为代表的国际胶黏剂巨头垄断。

在青托计划的支持下,多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并受邀担任中国科协青年科学家论坛执行主席、第六届全国交通运输领域复合材料科技会议大会报告、中国材料大会分会场邀请报告等,与国内外学者进行了多次交流讨论,极大提升了学术视野。2019年3月,在学会组织下参加了中国科协成立六十周年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别奉献《礼赞科学家精神》大型活动,聆听了南仁东事迹、黄大年事迹、薛其坤院士分享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发现、孙永才分享“复兴号”列车故事等,激发了投身科技、报效祖国的热情。

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的大力支持下,2018年12月、2020年1月两次牵头组织特色鲜明的高端青年学术沙龙,邀请了军事科学院、应急管理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中车研究院、中国兵器装备研究院、航天科技集团、航天科工集团、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科学院等30余家单位的约50名复合材料专家就功能复合材料的发展和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技术分享和探讨。两次活动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促进了功能复合材料领域不同行业间的研究合作、特色互补、军民融合,形成了部分代表性的合作成果。

感谢中国科协和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提供的舞台,使我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拥有投身国家重大武器装备和军民融合研究的机会,能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