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青托工程
青托人才成长故事——杨雷
来源: 时间: 2020-06-16 浏览: 3636

青年人才成长故事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杨雷,1985年7月出生,湖南邵阳人,中共党员,博士,大连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2005年9月-2014年1月,本博就读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2014年1月至今,就职于大连理工大学;2017年12月-2019年12月,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做访问研究;2017年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推荐,入选中国科协第三批“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0年入选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目前担任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复合材料力学等方向的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在重要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受理国家发明专利6项,获授权3项,参与编写“十三五”规划教材一部,主持和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博士后基金以及科研院所重要工程应用项目等多项课题。

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旨在帮助青年科技人才在创造力黄金时期做出突出业绩,努力成长为品德优秀、专业能力出类拔萃、社会责任感强、综合素质全面、具有国际视野的学术技术带头人,成为国家主要科技领域高层次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重要后备力量。能够入选该项目,成为“青托”大家庭中的一员,我倍感荣幸,同时也深感责任在身,不敢懈怠,在众多榜样力量的激励下不断前行。通过三年的培养,我取得了一些新进展,于2018年晋升为副教授,并于2020年入选大连市“青年科技之星”。在青托项目支持下,学会为我们量身打造了高端青年论坛,搭建交流平台,使我有机会结识一群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青年学者,学习他们的优良品质,同时聘请知名导师为我们传道授业。在学会专家和导师的不断指导和帮助下,我有了实质性的成长。

一、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攻坚卡脖子难题

国外大型复合材料低温贮箱技术进展迅速,我国重型运载火箭、氢氧末级、长期在轨空间飞行器、商业航天运载器等对大型复合材料低温推进剂贮箱提出迫切需求,但相关研制尚缺乏有力的科学基础理论与技术支撑,这是我国未来航天运载器的重大战略需求,也是严峻挑战。因此,解决大型低温复合材料贮箱一体化制造基础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技术,实现航天运载器贮箱全链条技术变革,具有重大前瞻性与紧迫性。我的合作导师武湛君教授十几年来一直致力于低温复合材料贮箱的基础问题研究和制造技术开发,积累了大量研究经验和重要成果。我自从加入其团队后,便积极投入到这一课题的研究当中。经过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我们联合航天一院等单位,申报获批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专项——《大型复合材料航天运载器贮箱一体化制造基础》项目。而我作为该项目的核心成员,瞄准其中最关键的科学问题展开攻坚,希望早日解决这一掐脖子难题。

二、放眼国外研究前沿,培养国际视野

在入选青托的同一年,我还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赴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进行为期两年的访问研究。在这两年的交流学习中,我接触到了大量的新事物和新领域,也参与了多个不同的前沿研究工作,从基于第一性原理的铝电池设计,到基于离子凝胶的高性能水听器开发,再到基于LC谐振的无源无线高温传感器研究。面对这些以前从未接触过的研究领域,我不光没有畏难,甚至有一点兴奋。从基础理论的学习,到数值模拟的摸索,再到具体的实验操作,我一点一滴地汲取着新知识的营养。而通过和多位国外导师的深入交流,更进一步培养了我的国际视野。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号召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而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更应该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我看来,“科学家”这一称谓是神圣的,是必须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不懈探索的坚持才能成就的。正如我的合作导师武湛君教授给我的寄语:“青年人要抵制名利诱惑,勇于挑战国家重大需求中提炼出的关键科学问题”。今年伊始,史无前例的疫情来袭,人们的正常生活被打乱,一些科研项目陷入停滞。但我丝毫没有停止科研攻关的脚步,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条件开展研究,并取得了一些小成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将不断在科研的道路上探索前行,以期将来能真正担得起科学家这一身份。

感谢中国科协提供的青托平台,感谢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的帮助与支持,也希望自己能在将来做出更突出的成绩,以不辜负青托平台的培养。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