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大咖云集】CCCM-4会议成功邀请到高德利院士出席
来源: 时间: 2019-05-25 浏览: 4481

1.png

【长期从事油气井工程科学研究。建立了钻头与地层相互作用的新模型,确定了控制钻进方向的特征物理量和本构关系,发现正交各向异性地层可产生12种不同规律的井斜效应,并提出定量评估新方法;建立了井下导向钻具组合三维分析模型和优化算法,揭示了可控参量的作用规律及钻头匹配机理,发明了邻井距离随钻探测系统,创新发展了定向钻井理论与技术。建立了大位移钻井延伸极限的理论概念和预测模型,实现了工程风险设计控制的技术突破。揭示了复杂工况井筒完整性的退化规律与破坏机理,提出复合管柱建井模式与设计控制优化方法。研究成果在陆上和海上油气田有显著应用实效,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次及省部级科技奖11次,获首届孙越崎能源大奖。】

2.png

高德利院士,中国油气钻探与开采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术委员会主任、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国家重点学科负责人、石油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1996年首批入选国家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01年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学习只是第一步,难的是长期的探索和实践”

“可以说所有的工程技术,所有的人类活动都和力学相关,这是毫无疑问的。”在高德利院士看来,力学是石油工程的重要基础之一。在清华大学力学博士后流动站期间,他善于发挥自己在力学和工程两个方面的专业特长,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在负责承担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专题研究的同时,还承接了“江汉油田定向井轨迹控制技术研究”这样的企业项目,将学术研究、技术研发与油田迫切需求紧密结合,创新发展了油气田定向钻井理论与关键技术,取得了令同行广泛认可的突出成绩,出站时被清华大学晋升为固体力学副教授。

3.png

华东石油学院北校门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我这一辈子从’七五’开始选择了“定向钻井理论与技术”这样一个研究方向,可以说这类技术越来越管用,越来越需要。”高德利院士说,他的青春开始就是干定向钻井,要求控制钻头定向破岩钻进,按设计轨道安全高效钻打地下的油气储层,也就是地下哪个地方有油有气就往哪个地方打,“像一块砖一样,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

4.png

忘我工作中的高德利(来源:中国科学报)

石油工业由垂直井发展到定向井、丛式井,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这一飞跃带来了土地资源的节约和钻井成本的降低,解决了诸如救险、绕障及海洋钻探等复杂工程问题,并特别有利于特殊油气藏的勘探与开发。特别是石油钻井从定向井发展到水平井,更是被誉为当今石油工业的革命性技术进步,在全世界受到高度重视。高德利院士紧密结合两个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定向井、丛式井钻井技术研究”及“石油水平井钻井成套技术研究”,连续十年不间断地研究“井眼轨迹控制技术”这一难题,发表学术论文40多篇,出版《井眼轨迹控制》专著1部(1994年),并自主研发出井眼轨迹预测和控制计算系统等实用技术。研究成果不仅产生了学术引领作用,而且在大港、江汉、四川、新疆及海洋等多个油气田获应用实效,获1990年度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及199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科技奖励。

“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不只是要求创新,还要求创新是有用的。”

高德利院士说,“科学研究要跟紧研究前沿,更要与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相结合。”这是他开展科学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高德利院士认为,降本增效是永恒的主题。一直以来,油气田的高效开发都像在做一道时效与成本的“计算题”,亦即:如何用最小的成本和最快的速度完成复杂丛式井工程作业,让钻采平台像“八爪鱼”一样获取更大范围的油气储量开采效果。

5.png

2017年5月高德利院士讲述能源绿色发展与油气工程科技创新(来源:中国石油大学)

“我这一辈子就做这件事,从打得近到打得远,就这么一个目标——往前推进。现在一个很重要的研究就是我的大位移定向钻井到底能打多远,这方面的延伸极限预测和控制理论研究,可以说我们已经处于国际领先了。”

2007年,由高德利院士担任项目带头人的“中国近海高水垂比大位移钻井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逐渐形成了具有中国海洋石油特色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大位移井和高水垂比大位移井成套钻井技术。这种“以点带面”,既绿色又经济的油气开发工程模式已经不断在我国海上油田获推广应用,例如在南海流花11-1油田应用,不仅创造了超过100多亿元的经济效益,而且突破了海洋大位移钻井的国际延伸极限。

“科学精神要讲传承。”

1984年-1987年,高德利院士在华东石油学院担任开发系讲师,1992年被清华大学晋升为固体力学副教授,1993年被石油大学评聘为石油工程教授,2001年教育部评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在签署院士承诺书时特别明确,就是今后倡导科学精神和科学道德,提携后备人才。

6.png

中国石油大学“名师讲堂” (来源:中国石油大学)

7.png

图片来源:中国石油大学

在克拉玛依校区“丝路讲坛”第二期为校区师生作了题为“复杂油气工程学科特点与技术创新”的学术讲座

以他主持的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和国家重点科技项目为纽带,自然形成了一支中国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学科创新团队。该团队以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发展前沿和国家油气重大需求为主攻目标,2004年首批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后又入选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并获2次延续资助(这在我国石油领域尚属唯一),其中包括长江学者3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5名及多名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学术带头人。

今年11月28-30日,高德利院士将受邀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CCCM-4)并就石油天然气复合材料方向进行有关行业知识分享,敬请期待现场的精彩!

(资料来源:人文禹城、中国科学报、中国科技报等。)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