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国际资讯
科学家用碳纤维废料提高透水混凝土的耐久性
来源: cnBeta.COM 时间: 2018-03-05 浏览: 3843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虽然碳纤维产品的生产可能稳步增长,但回收材料仍然具有挑战性。华盛顿州立大学正在进行的一项研究表示,碳纤维废料可能很快就可以被用于新型和改进的透水混凝土。

微信图片_20180305092931.jpg 

首先,什么是透水混凝土?其是一种多孔混凝土,雨水径流可以直接通过,流入下面的土壤。它不仅有助于防止洪水,而且还可以减少水污染 - 使用传统的非透水混凝土,沿着道路长度方向行驶,沿途积聚越来越多的污染物,然后进入本地水道。不幸的是,由于透水性好,透水混凝土不如普通混凝土那么耐用。这就是研究人员决定加入碳纤维废料的原因。

Karl Englund和Somayeh Nassiri领导,华盛顿州的一个研究小组使用廉价的机械研磨技术研磨波音提供的碳纤维废料。当将研磨后的碳纤维加入到团队现有的透水混凝土混合料中时,所得材料的耐久性和强度大大提高。

Nassiri表示:“就弯曲强度而言,我们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 与传统混凝土一样高,而且它的排水速度非常快。”另外,由于碳纤维留在其固化的复合材料形式中,因此不需要热量或有毒化学品来处理它。

科学家已经证明了该技术对实验室样品的有效性,现在希望进行大规模的测试。关于这项研究的论文最近发表在《土木工程材料杂志》上。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