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国际资讯
复合材料赋予新客车的形象
来源: 复合材料网 时间: 2018-02-27 浏览: 3846

VDL巴士与客车Citea巴士采用由BÜFAComposite Systems提供的特殊配方的发泡树脂复合材料,采用真空膨胀工艺(VEX)制造复合材料结构。

微信图片_20180227102137.jpg 

VDL巴士和教练Citea乘客巴士

VDL巴士和客车(荷兰Valkenswaard)的制造商已经向市场推出了新款Citea系列公交车,其中包括多个轻量级复合材料部件。这些组分通过使用由Aliancys  (Schaffhausen,Switzerland)提供的树脂应用由BÜFAComposite Systems(Rastede,Germany)  提供的发泡树脂配制剂来制备。

VDL Bus&Coach在其产品中使用高度模块化设计而享有声誉。这种模块化方法有助于构建定制总线,同时简化总线维修,维护和备件供应。VDL在公交车上使用复合材料已经有很好的经验,但对于  Citea公交车来说,它希望加大对中型生产系列的重量和生产效率的努力。该公司一直在寻找能够更好地结合设计灵活性,机械强度和轻量的复合材料技术。

OMB复合材料公司(捷克共和国Psáry)用真空膨胀工艺(VEX)制造VDL多种复合材料部件,并使用由BÜFAComposite Systems提供的特殊配方树脂复合材料。在VEX工艺中,模具表面首先用凝胶涂层覆盖。然后应用干纤维增强材料,接着使用发泡树脂。关闭模具后,树脂开始起泡并填充模具。

根据零件设计和最终用途的性能要求,VEX技术可以使部件达到2乘6米。据报道,与采用传统树脂技术制造的部件相比,重量减轻了45%,据称该技术可实现每部件3小时的循环时间。BÜFA指出,使用手糊技术可以延长生产时间。采用这种新技术,零件表面可以非常光滑,从而可以将表面涂层应用于A级表面处理。B?FAFirestop发泡树脂系统的使用,该公司表示,也有可能在铁路运输行业的典型水平上改进防火和烟雾发展。

在开发特殊发泡树脂复合物时,BÜFA与Aliancys密切合作,对树脂组成和固化进行微调。“Aliancys在开发具有独特化学特性的新型树脂方面有着良好的记录。我们一起能够优化树脂体系,在最后部分提供正确的性能,“BÜFA的商业总监Lothar Kempf评论道。“我们知道Aliancys树脂树脂的一致性有助于确保我们客户的工艺稳定可靠,因此他们的部件制造过程非常可靠。”

微信图片_20180227102144.jpg 

Citea公交车上的复合结构

Aliancys表示用于制造发泡树脂复合物的邻苯二甲酸类基础树脂由Aliancys根据应用的具体需求量身定制。“我们非常喜欢与我们的客户一起开发新工艺技术,”Aliancys的首席技术官Paul Vercoulen评论道。“通过这种密切合作,BÜFA和Aliancys一直能够推动复合材料部件性能和加工的极限,实现轻量化,可持续性和巨大的系统成本。”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