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简介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于1989年1月,由王俊奎、曾汉民、吴人洁等8名教授倡导发起成立,在民政部注册登记的全国学术团体,历经八届理事会,现任理事长为俞建勇院士。

1700208688174336.jpg

学会第八届理事及第二届监事合影

纵观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成立以来的35余年,我国复合材料的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世人所瞩目,学会的工作也得到蓬勃发展。作为我国复合材料界唯一的国家级学术社团,学会的组织机构越来越规范化、科学化,涉及学科领域越来专业化、精细化,基本实现了复合材料行业领域的全覆盖。学会拥有个人会员2万余人,单位会员200余家,下设25个分会/专业委员会、12个工作委员会。主办《复合材料学报》《Composites Communications》2种学术期刊。

图片1.png

学会3E服务模式

学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民政部、中国科协等上级部门的指导下,在全国广大复合材料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秉承“推动科技交流合作,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的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搭建科技工作者与政府、企业和社会间的桥梁纽带,逐步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科技团体发展的规律,打造具有学术影响力、会员凝聚力、社会公信力和自主发展能力的现代科技社团。

学会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全力推进内部综合治理与深化改革。建立与完善决策、管理、监管的运营机制,逐步提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并不断推进办事机构实体化、规范化、职业化建设。

学会坚持民主办会良好风尚,构建多层次会议体系,每年组织召开国际、国内学术会议100余场,其中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峰会、运载领域复合材料科技会议等学会自主品牌活动已成为行业内极具特色并引领行业发展、带动复合材料学术繁荣的高能级学术交流平台,为拓展复合材料行业国内外视野,扩大复合材料的学科内涵发挥了重大作用。

学会聚焦科技发展前沿,关注社会生活热点,探索建立多元一体的科普品牌体系,打造大学生科技创新品牌赛事,参赛规模和覆盖面逐年递增,基本实现了复合材料行业高校全覆盖,进一步激发复合材料青年人的学习兴趣;创建“国际复合材料产业创新成果技术展览会”品牌展会,形成“展+会”新模式,成为连通市场、促进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

学会高度重视青年人才培养,深入推进新时代青年人才工作,构建了“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卓越论文行动工程-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青年科技奖”的青年人才培养体系,旨在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青年人才,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加快学会公共服务能力建设,设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女科学家奖等,激励复合材料学科领域的杰出人才成长;发布多项细分领域团体标准,填补行业空白;强化成果创新与市场需求联结,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专业技术水平评价,助力行业人才成长进步;开发系统化的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培训体系,培养一批创新型、应用型和技术性人才。

学会拓宽国际视野,积极主办、承办国际会议,扩大国内复合材料的科技成果的影响力,协助行业专家当选国际重要会议主席或执委,进一步加强了中国复合材料界的国际话语权。

学会发挥人才、智力、信息集中优势,以各级专家为基础,组成学科、产业、地域等多维度的智库集群,采用现代科学方法和先进手段,进行调研、分析、研究、预测,编撰出版《复合材料学科发展报告》《复合材料技术路线图》《先进复合材料系列丛书》等书籍,为复合材料科研工作者把握学术前沿、积极介入国家需求提供了权威性参考。

学会深入学习中国科协“点、链、面”的工作布局,积极开展“科创中国”平台建设,坚持市场主导、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整体推进的原则,以地方产业需求为突破点,精准对接,探索以增强区域科技创新引擎为目标,充分发挥学会、地方政府、行业龙头等各方优势,积极推进科技创新资源下沉,助力地方经济发展,构建复合材料新发展格局。

图片1.png

多样化交流活动

近年来,学会荣获《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年鉴》编纂优秀组织单位、七星级党组织、十佳服务企业创新学会、中国科技志愿服务百家学会、优秀抗疫学会、“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积极贡献单位、“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十佳优秀组织单位、“最具影响力组织”、全国学会会员入库优秀单位等诸多荣誉,并承担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建设、“科创中国”平台建设、教育部材料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第三方评估等项目,学会的社会公信力和会员凝聚力显著提升。

图片1.png

学会荣誉

“凝心聚力砥砺前行,奋楫扬帆再启新程”。学会将继续团结学会会员及各级组织,紧跟时代发展、紧盯职责所需、紧靠产业实际,切实为复合材料向世界一流水平发展提供坚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