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学会”秘书长一行走访德州市复合材料企业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5-05-22 浏览: 2568

2015年5月7日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长张博明教授、常务副秘书长叶金蕊博士及山东大学范润华教授、哈工大于东副教授一行应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邀请与中大贝莱特集团、德州中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鼎晟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余家复合材料企业进行了对接,于上午座谈会期间整体沟通收集了区域企业的技术需求并对部分企业进行了现场答疑,并于下午走访了部分企业深入了解情况。

1516096827288218.png

德州复合材料行业目前在玻璃钢,高分子,碳纤维和聚酯材料等方面发展比较突出,例如以生产玻璃钢冷却塔、风机产品著名的山东双一集团有限公司等。但部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工程技术、企业转型升级等瓶颈问题,希望借助学会的智库资源,为企业的发展把脉,从而针对具体技术问题进行深入合作。学会副秘书长叶金蕊博士首先针对学会目前开展的创新驱动助力工作进行了整体介绍,并详细介绍了目前学会实施的多维度创新驱动服务企业机制:从技术咨询、专利转化、成果推广、政策支撑、产业链等多维度立体服务企业;秘书长张博明教授从技术方向和复合材料发展的前沿、热点工程问题进行了宏观介绍。目前学会建立了学会服务站——青年专家工作站、“企会宝”在线沟通平台等服务体系,通过与地方合作,以面带点助力地方创新驱动发展。同时,为进一步落实国家材料产业的快速发展,计划以开展“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科技示范基地”的方式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会企业针对自身的特点和发展瓶颈直接和专家进行了交流,德州华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与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于东副教授就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方面进行了深入沟通,就后续合作达成了初步共识。会上还对本次专家未涉及研究领域的技术需求进行了记录整理,学会秘书长表示将尽快联系专家库相关专家,给予技术支持。通过上午的沟通,参会企业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希望加入学会的“企会宝”在线平台。

1516096846663070.png

 

下午,张秘书长一行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赵兴局长和任涛副局长陪同下,针对德州华业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中大贝莱特集团、山东鼎晟复合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代表性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对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实际生产线进行了细致的了解和沟通,也针对上午座谈会提出的技术问题进行了现场办公。

1516096864290583.png

 

此次德州行不但对企业进行了深入了解,同时在创新助力地方经济方面,学会和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达成了多项合作的共识:

1516096873451570.png

 

1、建立实体的学会服务站,创立第一个创新助力“落地”平台。

学会将依托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企业库及场地资源建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德州服务站”,设立办公地点。根据企业技术需求定期邀请专家在德州学会服务站现场办公,为所辖区内和附近的企业提供现场技术咨询服务,这为开展服务地方经济的实际工作建立了强有力的抓手,既方便了专家服务企业,同时也为凝聚企业和专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2、建设科技示范基地,搭建代表“高科技”的平台。

学会初步确定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进行科技示范基地的评价和建设工作,通过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和以评促进的方式提升企业的科技研发能力、创新能力、成果转化能力、行业贡献能力等,并利用示范基地公信力的辐射作用促进周边区域的协同发展,进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3、重视人才评价模式,选取代表性企业先行试点。

德州企业了解到学会人才评价的工作后纷纷表示此举为企业发展的需求所在:人才团队是企业发展的动力支撑,只有通过人才评价机制才能促进人才能力的发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学会据此也将在德州经济开发区针对示范性复合材料企业开展人才评价试点工作。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