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中国复合材料青年奖评审会顺利召开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5-05-11 浏览: 2998

2015年5月5日,学会第一届“中国复合材料青年科学家奖”“中国复合材料杰出青年工程师奖”(以下简称“青年奖”)评审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会议中心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复合材料青年奖奖励评审委员会主任陈祥宝院士主持,奖励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佐光教授,副主任朱建勋教授,成来飞教授,李毕忠教授,梁军教授,裴雨辰研究员,徐吉峰研究员,杨士勇研究员,张博明教授,共十名复合材料领域的权威专家参加了本次评审会议。中国复合材料青年奖采用定性和定量的方法,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开展相关的评审工作。

学会秘书长张博明教授首先对到会的评审工作委员会的专家的无偿支持表示了忠心的感谢。同时,说明了学会开展“中国复合材料青年奖”的目的是要将本奖项办成复合材料行业针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权威性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奖项。

blob.png


奖励工作委员会主任张佐光教授介绍了本届青年奖评审委员会成员后,由李敏副教授介绍了青年奖的评选办法(中复材奖字﹝2014﹞60号文件),回顾了评审程序中会议评审相关的评价方法,强调了评审考核的八项规定以及需要遵循的回避原则等。

blob.png

学会副秘书长叶金蕊博士介绍了目前学会开展社会团体奖励的背景,同时针对中国复合材料青年奖的学会秘书处的时间流程和安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最终公布了网络评审结果。

2014年初六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开始,学会就着手开展“青年奖”的相关工作,讨论并制定相关制度,组织行业专家申报、网评和会评等工作。同时,为确保本次评奖的公平、公正性,学会自主研发了“评审专家随机抽选系统”。所有评审材料分别由该系统从学会评审专家库中超过300名的专家中随机抽取,抽选工作遵循回避原则,即与申报人在同一单位或曾参与同一项目的专家将不能对该申报人进行评审。截止2015年3月15日,学会共发放评审材料200份,收到有效网络评审回执200份。学会秘书处对评审结果进行了整理,按照“综合评分”、“八项总分”和“单项分”的网评结果上报会审。“单项分”指的是科研项目、科技奖励、论文专著、知识产权结果、成果转化业绩、个人荣誉、国际影响力、新技术推广、创新团队人才培养、学术兼职学会活动各自的评分。

blob.png

青年奖评审委员会专家研究了申报结果和网评结果后,按照《中国复合材料青年奖评选办法》,根据两类奖项的申报人数,确定了会审的上会比例和评审方法,最终“中国复合材料青年科学家奖”按照网络评审的综合评分和八项总分结果,两项排名均位于前十五的申报者上会;“中国复合材料杰出青年工程师奖”按照网络评审的综合评分和八项总分结果,两项排名均位于前十的申报者上。每位评审专家从“青年科学家奖”和“杰出工程师奖”的候选材料随机抽取2-3名进行材料主审。主审专家仔细阅读候选人材料后,按照科研项目、科技奖励、论文专著、知识产权结果、成果转化业绩、个人荣誉、国际影响力、新技术推广、创新团队人才培养、学术兼职学会活动对候选人的材料进行了介绍,其他的复审专家进行了补充。经过三个多小时激烈的讨论,专家们综合考虑了申报者的年龄、成就、领域、地域等指标,最终,经过2轮以不记名差额投票的方式,评选出本届“中国复合材料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五名;“中国复合材料杰出青年工程师奖”获奖者三名。

blob.png



从本届青年奖的申报材料中可以看出,该奖项受到了来自高校、科研院所、民营企业等青年科技工作者的高度重视,通过严格的评审流程,透明的评审办法,由复合材料行业权威的院士牵头组成的评审委员会,均为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遴选优秀的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本届青年奖的获奖者(如下附录)涵盖了复合材料的多方向和多领域的优秀人才,也为“中国复合材料青年奖”的广泛行业认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blob.png

最后,青年奖评审委员会主任、中航复材、中航工业航材院的陈祥宝院士指出,中国复合材料青年奖的评审对于复合材料行业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具有重要的意义,青年杰出工程师奖和青年科学家奖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他建议青年奖可以每年评审一次,同时要多吸收行业内的优秀企业支持和冠名青年奖,以此激励和表彰青年科技工作者为我国复合材料科学研究、工程应用作出的贡献。

附录1:2015年度“中国复合材料青年科学家奖”获奖者名单

(共5人,以姓氏首字母音序排列)

包建文、党智敏、彭慧胜、武湛君、殷小玮

附录2:2015年度“中国复合材料杰出青年工程师奖”获奖者名单

(共3人,以姓氏首字母音序排列)

姜龙涛、李红、杨云华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