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复合材料力学专业委员会2014年工作总结
来源: 复合材料力学专业委员会 时间: 2015-02-15 浏览: 2870

2013年底复合材料力学专业委员会在大连理工大学组织召开了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复合材料力学专业委员会会议暨复合材料力学研讨会,20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参会代表包括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方岱宁教授、前任主任委员陈浩然教授以及程耿东院士、王铁军教授、王建祥教授、吴林志教授、胡更开教授、汪海教授、石广玉教授、杨庆生教授等,主任委员刘书田教授主持会议。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副主任亢战教授在会上致辞,并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的发展。学会副理事长方岱宁教授宣读了复合材料力学专业委员会新一届专业委员会的组成。


本次研讨会安排了13个学术报告,程耿东院士首先做了题为《模型降维及网格降阶》的学术报告,引起了大家热烈的讨论。各位委员也先后报告了各自在复合材料力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通过学术报告、集体讨论等形式,交流了复合材料力学方面的研究进展,分析了复合材料力学及相关的学术前沿问题,讨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以及基于国家重大需求的相关研究重点。讨论和明确了委员对复合材料力学专业委员会未来的发展和需要担起的职责。与会成员对学术讨论会的活动主题和举办形式形成以下共识:复合材料力学在解决国家重大需求问题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学术交流和研讨对专业的发展极具意义,会议应明确主题、集中研讨并控制规模,这样更能够深入交流与研讨。


参与组织全国固体力学会议“复合材料力学”分会场。在全国固体力学会议召开期间,以分会场形式参与组织“复合材料力学”专题研讨会。4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38人做了学术报告。会议以学术报告形式交流了复合材料力学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

 

参与组织全国固体力学会议“结构优化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分会场。在全国固体力学会议召开期间,以分会场形式参与组织“结构优化的理论、方法和应用”专题研讨会,讨论和交流结构优化的理论和方法在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中的应用方面的成果和进展。2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16人做了学术报告。会议以学术报告形式交流了复合材料结构的优化设计问题以及优化设计理论和方法的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组织成员参加国际相关的学术会议。例如,参加在意大利巴萨罗那召开的第11次世界计算力学会议(WCCM-XI)、在英国剑桥召开的第6次计算方法国际会议(ICCM-6),20多位专家参加会议。

 

2015年工作计划


1.积极参与第二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CCCM-2的组织工作,组织复合材料力学相关的多个分会场。

 

2.收集和总结复合材料力学专业相关的创新成果、国内和国际专利申报等。

 

3.织召开复合材料力学1-3次专题研讨会,这对复合材料力学最近的发展趋势与国家重大需求,选择1-3个主题,开展研讨。


4.发展和吸收会员,扩大学会组织。

 

5.复合材料力学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复合材料的可设计性以及多功能性的特点决定了其在新型结构与工程中的重要性,决定其发展的必要性。发展复合材料包括发展复合材料新构型以及多功能性能表征两个方面。因此,发展复合材料的新构型,先进的设计理论和方法是今后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在性能表征方面,疲劳、振动、阻尼、传热、冲击、缺陷敏感性等问题的研究仍处在初始阶段,将来需加强和重点研究的方向。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