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复合材料设计评价及应用专业委员会2015年工作计划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5-02-19 浏览: 2440

过去的一年,我们在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的领导下,在复合材料设计应用与评价专业委员会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开展学会活动,把握复合材料学术热点和产业发展方向,着眼科学技术研究,拓展复合材料应用领域,在复合材料科技进步和复合材料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果,为“十三五”乃至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专业委员会工作意义重大。随着国家重点工程专项建设,在航天、航空、兵器、船舶及核工业等国民经济行业,对复合材料提出了新的需求,使复合材料应用的环境复杂化、多样化、极端化,传统的设计和评价方法,难以满足发展的要求,从而产生一系列科学研究热点和问题。如何应对新形势下复合材料发展中产生的科学问题和工程问题,如何发挥专业委员会委员的作用,如何开展学术活动,如何服务企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等问题是专业委员会2015年重点开展的工作,具体工作计划如下:

1. 加强专委会组织建设

组织召开一次复合材料设计评价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全体会议,讨论专业委员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讨论增补专业委员会委员,学习复合材料学会相关文件和工作部署。

2. 组织学术会议和学术论坛

    发挥复合材料设计评价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和专委会委员所在单位特点、优势,积极组织国内学术会议和专题学术论坛,计划申报一项学术沙龙和国际复合材料会议的分会场

3. 走进企业,服务行业,发掘科学问题,解决工程问题

    组织专委会专家走访企业,调研复合材料在设计、评价及应用方面的问题,发掘科学问题,开展科学研究,与企业联合申报课题。通过调研中发现的工程问题,尽力组织专家采取现场咨询,技术培训,成果转化等方式,解决企业技术难题。

4. 行业调研及科技成果转化推介活动

    2015年重点对海洋工程行业、兵器工业、核工业及建材工业进行调研,拓展复合材料应用领域,提出在新领域中复合材料设计和评价方法。开展科技成果转化推介活动,为专委会委员和企业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平台。

5. 开展科学普及活动

    邀请专委会中企业专家、研究所专家,走进校园,开展科普讲座、专家论坛,宣传复合材料设计、评价及应用。

6. 开展科技培训

    发挥专委会委员的学术优势和行业优势,积极开展复合材料设计、评价及应用方面的专业培训,普及复合材料设计、评价及应用专业知识,培养复合材料专业人才。

7. 积极完成复合材料学会交办的工作

积极组织专委会委员,开展复合材料学会组织的行业评审、奖励评审、院士推荐、国际会议及其他学术活动。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