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空天动力复合材料及应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成功召开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7-07-15 浏览: 4464

2017年7月3日,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空天动力复合材料及应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扬州举行,同期召开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及其航天应用学术研讨会。大会注册参会代表共计121人,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叶金蕊博士到会祝贺。

大会选举产生了专委会组织机构,选举侯晓院士为主任委员,赫晓东、陆山、刘小勇、裴雨辰、温卫东、杨杰、张宝艳、周益春等8名专家为副主任委员,崔红等39名专家为委员。

侯晓院士在致辞中提到材料是基础,一代材料,一代动力技术发展。专委会将顺应先进复合材料的设计、工艺、装备、检测等多方位一体化研究趋势,发挥平台作用,推动空天动力复合材料的制备技术发展和工程应用,缩小国内复合材料的研究及应用与国际先进水平差距。

空天动力复合材料及应用专业委员会依托西安航天复合材料研究所,专委会委员涵盖航空航天、院校企业共37家单位,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其中航空发动机领域专家10人、固体动力领域专家17人、原材料工艺技术基础研究领域专家21人,专业面覆盖树脂基复合材料、C/C及陶瓷基复合材料、航空发动机叶片热障涂层(TBC)等三个主要方向。专委会的主旨是通过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复合材料制造技术的发展,促进人才交流与培养,推动空天动力复合材料在各相关领域研究和工程应用。

在国产高性能纤维(芳纶Ⅲ、PBO纤维、T700和T800级碳纤维)在固体动力方面的研制与应用取得了重大进展的背景下,专委会将首届学术会议定位为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及其航天应用学术研讨会。会议共收到论文47篇,安排了6篇特邀报告和8篇分会场主题报告。学术交流的内容和信息量反映了当前先进学科和应用的最新进展,是近期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研究和应用成果的集中展示,为空天动力复合材料的发展与应用提供了重要参考。

7月4日,大会组织参观了江苏恒神股份有限公司,近距离地感受了碳纤维生产、碳纤维织物及预制体加工、中间产品预浸料生产以及到最终复合材料制品的设计制造检测等生产流程。与会代表参观了恒神股份的5条千吨级碳纤维生产线(其中一条是干喷湿纺法碳纤维)、碳纤维复合材料全产业链及国际上最新型的最先进的复合材料加工设备后,对该企业以自身为主体开展自主创新的成绩留下了深刻印象。

空天动力复合材料及应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力推动相关领域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对我国复合材料学科与产业的跨越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并进一步巩固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的学科引领作用。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2017年7月11日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