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学会推荐的优秀项目亮相十九届科协年会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7-07-07 浏览: 4850

2017年6月24日下午,第十九届中国科协年会先进材料创新展览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国际会展中心五号馆成功举办。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主要参与组织、推荐的复合材料重点项目,各级领导驻足观看并得到好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等主要领导人参观展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尚勇,吉林省省委书记巴音朝鲁、省长刘国中等相关领导一同参观。

 640.jpg

 李源朝副主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展览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科协先进材料联合体等具体承办,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作为中国科协先进材料联合体主要参与学会,共向此次展览会推荐包括C919宽体客机模型及应用材料、智能复合材料及结构、轨道交通材料、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应用、超轻复合材料点阵结构5个重点展项,同时推荐了包括智能桁条与智能壁板在内的11个普通展项,推荐参展企业23家。共计吸引了包括国家主要领导人、院士专家、地方各级政府组织、全国产业界及学术界的2500余位代表参观展览。

展览环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及地方政府的主要领导人参观了复合材料板块,听取了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推荐的5位专家讲解人的详细讲解。参观C919模型及应用材料时,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航天海鹰(镇江)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高志强进行讲解,他指出“在C919大飞机研发过程中,我国建立了满足适航要求的国产结构材料体系,确定了材料规范,首次将国产材料应用在雷达罩、襟翼滑轨、后机身等典型结构部段;缩短了我国民用航空材料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李源潮副主席、万钢主席非常关心新材料的应用和产业发展,指示我们要在发展宽体客机的过程中继续攻坚克难,实现弯道超车。

 640 (2).jpg

学会理事、航天海鹰总经理讲解C919飞机复合材料应用 

智能复合材料及结构项目,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哈尔滨工业大学冷劲松教授团队推荐,并由冷教授担任项目讲解人,演示过程中,柔性机器人及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得到了大家的关注,冷教授介绍说“中国在形状记忆聚合物复合材料方面的研究跻身世界前列,哈工大此项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轨道交通复合材料由北京理工大学、马钢(集团)有限公司推荐,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方岱宁进行讲解,方院士指出“全复合材料磁悬浮列车悬浮架结构是国际上首次实现大尺寸、主承力轨道交通装备复合材料异型零部件,与原来的金属结构相比减重30%,未来可广泛应用于高铁、磁悬浮列车等主承力零部件结构”。

 640 (1).jpg

 学会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方岱宁院士接受媒体采访 

碳纤维复合材料主要由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中复神鹰有限公司、江苏恒神有限公司、中航复材有限公司展出,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四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晓进行讲解,侯院士讲解到“碳纤维复合材料以其独特优异的物理化学性能,已成为航天、重大基础设施、兵器装备、核工业等领域的重要材料之一。本次展出的碳纤维汽车结构件、碳纤维自行车、碳纤维汽车轮毂、防雷击航空复合材料和除冰复合材料等复合材料制品。目前我国一些企业已经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自主研发建成的全套高性能碳纤维原丝和碳化生产线,实现了千吨级工业化生产。

超轻复合材料点阵结构由北京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推荐,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高级会员、“青托人才”、北京理工大学特聘教授雷洪帅讲解,雷教授指出,结构轻量化是航空航天的永恒主题,本次展出的是基于生物仿生多孔结构、多层级三维点阵夹芯平板、双蒙皮三维点阵夹芯筒,应用前景广阔,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研究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本次先进材料展览会备受学会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学会众多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得到中国科协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更是得到国家主要领导同志的好评。未来,学会必将继续努力,服务好科技工作者、服务好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好学会会员,为国内复合材料行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同时,2017年10月21-23日,第三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CCCM-3)将于杭州市召开,同期举办中国复合材料产业创新成果技术展览会,诚挚邀请国内外复合材料产业界与学术界同仁展示优秀的科技成果,共同助力复合材料行业向前发展。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