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名人访谈
CCCM-3分会场主席专访之张宝艳
来源: 时间: 2017-09-29 浏览: 6993

640.webp.jpg

 CCCM-3分会场主席 张宝艳 

张宝艳,男,博士,生于1967年9月,研究员,中航工业特级技术专家,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长期从事高性能和低成本树脂基复合材料技术研究。负责承担过国家安全重大基础项目(973)、国防预研、国家863和重点型号等十多项重大项目研究。研制的多种先进材料体系已经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得到工程应用,满足了多项重点型号装备的需求,获取了显著的经济效益。曾获得国家级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其它部级成果奖2项等,曾被授予“航空报国优秀贡献奖”、“十五”和“十一五”航空科学技术计划研究项目二等功等荣誉称号。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合著书和手册等7套册,授权专利30项。担任国内外多种期刊审稿专家,《材料工程》编委。


会议专访 

提问:请问您是如何走进复合材料行业的?

张宝艳:1996年从北京理工大学博士毕业后就直接到了中航工业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621所)先进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工作,在当时重点实验室陈祥宝副主任(现已经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直接指导下工作。印象最深的是陈祥宝副主任当时作为课题负责人已经申请了一个研究双马树脂相关的课题,我工作2个月左右,他说我可以胜任课题负责人的工作,就把课题负责人更改为我,当时这件事给我的激励很大,我也是很努力工作。就这样在他的亲身指导下,该项目完成的挺好,研发的双马材料体系后续已经在航空重点型号中得到了工程应用,也就是这个项目奠定了我在树脂基复合材料方面的研究基础和方向。说实话,没有陈祥宝院士的直接指导和支持,我也根本不可能取得现在的点滴成就。


提问:您最近的研究项目、成果,以及拓展的方向是什么?

张宝艳:近期我把研究方向重点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碳纤维复合材料国产化方面,正积极开展国产碳纤维相关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促进国产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先进型号装备承力和主承力结构上快速可靠应用;二是低成本复合材料技术方面,重点发展低成本快速固化树脂及预浸料、非热压罐成型树脂及预浸料等,目的是解决了传统热压罐技术带来的能耗大、成本高、构件尺寸受限等问题。 如近期团队成功研发ACTECH1201快速固化树脂及系列预浸料,可以实现在150℃/5min或 120-130℃/15min以内完成固化,成型周期比相应常规复合材料缩短80%以上,正在新能源汽车、轿车、轻型飞机等领域考核验证,应用前景广泛。


提问:您如何看待近年来复材行业的发展,您认为还存在哪些问题?

张宝艳:在国家激励新材料产业发展、大力倡导自主创新、积极推进节能减排的今天,个人认为,我国复合材料行业经过30年左右的研究和发展,连续纤维增强先进树脂基复合材料已经到了产业化的时代。但是实现复合材料尤其是碳纤维复合材料产业化发展和应用,必须解决两大核心问题:高成本和低制造效率。为此,国内外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重点包括降低成本材料技术、设计技术、低成本的制造技术、快节拍制造技术以及低成本后加工技术等,为此自动化技术在复合材料领域越来越得到重视和广泛应用。

另外,复合材料产业化领域需要创新,但是发展到现在,已不应当只是一个点或一单项技术的创新,而更应是一个系统或一个工程的集成创新。应当是从材料、工艺、设备、后加工处理、检测、甚至装配等形成一个系统工程的创新,任何一个单一环节的创新都不足够。这就需要各方面人才密切合作、融会贯通,也需要高手牵引,谁集成创新做的好,谁就将成为这个领域的引领者和受益者,甚至可能颠覆该领域产品的传统生产模式。希望我表达的能让各位清楚明白。


提问:请分析您所从事研究方向未来5年的发展状况。另外,为促进行业发展,您觉得可以在哪些方面推动复合材料产业化?

张宝艳:随着国内碳纤维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崛起,未来5年,国内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的产业化应用方面将是一个重点发展方向,尤其是在汽车轻量化和轨道交通轻量化等领域,碳纤维复合材料将是实现汽车轻量化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伴随纤维复合材料在国内的大量快速应用,国内国际必须重视复合材料的回收再利用问题,并建议从国家层面上推动复合材料的回收再利用相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相关技术迫切需要产业化发展和应用。

我所在的单位中航复材也将重点推动快速固化树脂、预浸料在低成本快节拍制造方面实现产业化,积极推进复合材料在电动客车、轿车以及民用航空领域中的产业化应用。


提问:作为CCCM-3第3分会场主席,您希望通过这个全国性的复合材料学术交流平台推广些什么?

张宝艳:本次学术交流平台对我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机会,给我创造了一个与复合材料同行间交流学习的机会,包括国内的基础性科研院所、高校以及相关企业的专家学者等。我目前没有计划去特别推广什么产品和技术,但我希望和各位同行重点交流两大方向的技术和产品:一是低成本聚合物基复合材料;二是新型聚合物基复合材料。我会邀请国内同行知名专家在本分会场作专题特邀报告,希望参会人员都能有所收获,相信一定会的。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