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活动动态】“我国掺杂系列碳化硅纤维产业化应用研讨会”将在京召开
来源: 时间: 2023-03-17 浏览: 11455

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与湖南泽睿新材料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我国掺杂系列碳化硅纤维产业化应用研讨会”将于3月25日上午在学会会员之家召开。本次研讨会将汇聚行业专家,共同探讨我国掺杂系列碳化硅纤维产业化发展与行业应用。同时,泽睿新材将展示两款超高性价比的掺杂碳化硅纤维产品。

碳化硅纤维是一种能够在空气中耐高温、抗氧化的前沿新材料,使用温度达到1650℃以上,比现有高温合金1100℃的耐温极限还要高,是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等耐温部件的首选新材料。美、欧发达国家已经在第五代战机、运载火箭等军用武器装备上开展了广泛应用。国内碳化硅纤维受限于国外严格的技术封锁,产品性能、产业规模发展相对缓慢,产品价格居高不下,严重影响了碳化硅纤维的普及和应用。

e8bf33efcef8c278c35f8a141a3357d.jpg

(掺杂碳化硅纤维图)

湖南泽睿新材料有限公司专注碳化硅纤维研发生产十余年,正在湖南长沙建设100吨级掺杂碳化硅纤维生产基地,以促进解决国内碳化硅纤维产品产能小、价格贵的难题,并持续研制生产特色掺杂系列碳化硅系列产品。本次研讨会上将介绍两款高性价比的新产品,这将是国内价格最低、性价比最好的掺杂碳化硅纤维,有望成为碳化硅纤维突破行业壁垒、走向多元化应用场景的先导。

泽睿新材位于湖南湘江新区,是国内专业从事掺杂碳化硅纤维研制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依托碳化硅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湖南省工程实验室、湖南省掺杂碳化硅纤维工程技术硏究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三个省级科研平台,在国内率先突破“异质元素掺杂”产业技术,突破掺杂先驱体熔融纺丝和高温陶瓷化等关键技术,建立了300亩研发和生产基地,形成了耐温系列碳化硅纤维、吸波系列碳化硅纤维等多系列的产品,现拥有授权发明专利数十项,具备全流程自主可控的掺杂碳化硅纤维生产能力。

公司创始人、首席科学家黄小忠教授是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南大学碳化硅纤维复合材料研究所所长,从事掺杂碳化硅纤维的研究工作10多年,带领研发团队先后攻克了一代、二代、三代掺杂碳化硅纤维的产业化技术难关。其中,2022年研制的第三代掺杂碳化硅纤维,牌号Zeralon 300,在空气中经过1500℃热处理2小时后,强度保留率大于80%,满足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耐热部件对碳化硅纤维的需求。

泽睿新材作为我国掺杂碳化硅纤维领头企业,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掺杂碳化硅纤维供应商,将继续坚持“勤劳朴实、严谨高效、精益专注、协同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掺杂碳化硅纤维产业建设,为打造掺杂碳化硅纤维技术、规模双高地,为国家战略关键材料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