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专业技术专业转化能力提升班圆满成功
来源: 时间: 2021-10-19 浏览: 51530

2021年10月14日-18日,由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主办、中国复合材料学会、青海大学承办的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专业技术专业转化能力提升班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西宁成功举办。本次培训邀请到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崔郁高级工程师、西北工业大学郑锡涛教授、中国商飞复材中心刘卫平研究员、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徐吉峰研究员、清华大学姚学锋教授、合肥工业大学祖磊教授、中北大学张彦飞副教授、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杨胜春研究员等八位专家进行授课。本次培训采取主题授课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展开。

 图片 2.png

崔郁高工以纤维、树脂及预浸料性能表征方法为主题,围绕纤维性能试验方法、基体性能试验方法、预浸料性能试验方法、界面性能试验方法等四个方面展开讲解;郑锡涛教授主讲碳纤维复合材料结构设计及力学性能表征部分,从复合材料基础知识延伸到力学知识以及相关理论知识进行讲解分析;刘卫平研究员主要从碳纤维预浸料的制备技术转移转化、碳纤维复合材料成型工艺--热压罐技术转移转化等两部分展开授课;徐吉峰研究员从复合材料连接结构现状、先进复合材料机械连接结构分析方法、复合材料孔板及迹接力学性能分析等三方面讲述碳纤维复合材料连接结构评价主题课堂;姚学锋教授主讲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无损检测与性能评价,课程由复合材料检测必要性、复合材料检测需求、无损检测技术、含缺陷复合材料性能评价等四部分组成;祖磊教授围绕成型工艺中的缠绕成型技术转移转化展开授课;张彦飞副教授则围绕成型工艺中模塑模压技术转移转化进行了讲解;杨胜春研究员针对碳纤维复合材料力学性能测试技术转移转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本次培训授课内容丰富多彩,讲师课堂生动有趣。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充分利用课下时间与老师交流讨论。

专家授课精彩集锦

图片1.png

崔郁 高级工程师

中航复合材料有限责任公司

图片 19.png

郑锡涛 教授

西北工业大学

图片2.png

刘卫平 研究员

中国商飞复材中心

图片3.png

徐吉峰 研究员

中国商飞北京民用飞机技术研究中心

图片4.png

姚学锋 教授

清华大学

图片5.png

祖磊 教授

合肥工业大学

图片6.png

张彦飞 副教授

中北大学

图片7.png

杨胜春 研究员

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


培训期间组织学员前往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今年,中复神鹰西宁万吨碳纤维生产基地正式投产,已成为国产碳纤维的主力军之一,为西宁碳纤维产业发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企业参观精彩集锦

 

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专业技术专业转化能力提升班是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抓手,研修班为所有从事碳纤维复合材料行业的技术人员提供了一个丰富的知识储备库,一个良好的学习与提升的平台,为碳纤维复合材料领域提供了完备的人才和智库支撑,对于加强我国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