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道德学风
叶金蕊常务副秘书长受邀与中国化学会做科研诚信主题交流
来源: 时间: 2019-03-02 浏览: 7023

2019年3月1日,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叶金蕊受邀为中国化学会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宣讲,开展《严守科研诚信 砥砺学术品格》专题报告。

会上,叶金蕊从科研诚信的定义切入,明确界定何为学术不端行为。他认为,学术功利化、行政化、庸俗化、学术道德意识薄弱化是造成科研失信的主要原因。她对近5年来国家各部委颁布的关于科研诚信规范相关文件进行解读。

叶金蕊向化学会介绍了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在开展学术道德系列活动方面的相关经验,她还以身边的真实案件为例,说明了学术不端行为的危害。她向大家提出“建立规矩硬约束、营造文化软环境、列明清单画底线、严肃查处知敬畏”四点建议。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聚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不断吸纳学会学术大师、知名学者、学科带头人,建立优质宣讲专家队伍,面向行业科研工作者讲解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鞭策大家将科研诚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