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学会动态】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轨道交通复合材料专委会正式成立
来源: 时间: 2019-12-04 浏览: 8893

2019年11月28日,在第三届国际复合材料产业创新成果技术展览会开幕式上,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轨道交通复合材料专委会正式成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荣誉理事长杜善义院士,理事长陈祥宝院士,副理事长俞建勇院士、侯晓院士、冷劲松教授、薛忠民研究员,监事会副主席赫晓东教授,秘书长张博明教授,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王平,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处长曹学军,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罗杰,珠海市科协主席刘治民,珠海市金湾区副区长刘小满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成立大会。会议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叶金蕊副研究员主持。

图片1.png

成立仪式上,张博明秘书长向威海光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书乡和副总经理刘彩颁发轨道交通复合材料专委会铭牌,并向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颁发了专委会主任委员聘书。

IMG_0813.jpg

张博明秘书长向威海光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书乡和副总经理刘彩颁发轨道交通复合材料专委会铭牌

IMG_0818.JPG

为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颁发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

轨道交通的高速发展对车辆轻量化及隔声等性能提出更高的要求,复合材料以其优异的性能与可设计性,逐渐成为轨道交通行业的重点研发方向。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制的全球首辆碳纤维地铁车辆,充分体现了轨道交通主机厂商对复合材料应用的重视与研发进展。

轨道交通专委会由威海光威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发起,聘请青岛四方副总工程师丁叁叁为主任委员,刘志明、李书乡、孙帮成、黄文杰、刘金海、王成涛、孟凡君等7名专家为副主任委员,委员90余名,涵盖了轨道交通及复合材料相关高校与企业。第四届中国国际复合材料科技大会也相应设置了复合材料在轨道交通方向的应用分会场,邀请了15名专家进行了专题报告,内容涉及轨道交通用复合材料结构设计、成型工艺、性能测试等领域,代表着相国内关研究的前沿。

多年来学会致力于扩大复合材料的应用范围,提升相关产业应用水平,推进传统材料的复合化创新研发。轨道交通复合材料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将有力推动相关领域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应用,对我国复合材料学科与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并进一步巩固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的学科引领作用。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