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典型案例
建设复合材料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来源: 时间: 2019-02-27 浏览: 11446

2月22日,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在泰安市高新区高创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荣誉理事长杜善义院士,副理事长俞建勇院士,副理事长、中材科技董事长薛忠民,中国科协企创中心副主任郭昊,山东省科协副主席于洪文,山东省科学院新材料所副所长张恩新,江苏瀚瑞汇富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伟,复合材料领域知名专家姚学锋、梁军、陈利、于中振、刘卫平、徐吉峰等,山东能源重装副总经理杨庆东、泰安航天特车总经理杜宏斌、泰山玻纤董事长唐志尧、航天海鹰董事长高志强、中航复材董事长曹正华、山东双一总经理姚建美、山东路德董事长梁训美等合作企业负责人以及泰安市政府、高新区有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图片1.png 

中国科协企创中心副主任郭昊在致辞中指出,研究院的成立是深化全国学会与地方合作、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有利探索,是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的典型范例,为各全国学会积极投身服务经济建设主战场、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助力科技与经济融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荣誉理事长杜善义院士在致辞中对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并希望研究院未来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人才与创新优势,积极引进资本、不断开拓新市场,促进复合材料向更广的领域发展。

图片2.png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长、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张博明院长在会上对研究院工作进展进行了总结汇报。首先,研究院已形成了特色突出的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以成果转化为核心,吸引政府、央企、学会、运营团队形成四位一体的组织结构,把企业和事业单位的资源充分整合,形成优势互补新机制,并获得了中国科协的高度认可。二是研究院通过科技创新拓展复合材料应用领域,同时针对传统应用领域进行技术升级服务。三是研究院的成立持续不断的为发展泰安新材料产业提供了新动能。最后张秘书长表示研究院将尽快的建成“政产学研金服用”融合的双创生态圈,与投资机构实现常态化合作,设立泰安新材料产业创投基金;加强与泰安本地高校合作开展高职教育项目,使研究院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为泰安本地的航天特车、山能重装等代表性企业提供复合材料跨行业应用技术服务;与全国优质复合材料企业、省内优势企业开展复合材料产业化技术合作;为周边研发团队和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技术服务平台。

图片3.png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副理事长俞建勇院士、泰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成丽共同为研究院揭牌。揭牌仪式后,参会的科协系统、投资机构代表、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围绕复合材料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促进复合材料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复合材料应用最新趋势,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泰安复合材料产业集群建设等进行了座谈研讨。

图片4.png 

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工作部署,协助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的实施,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与支持下,与山东泰安市人民政府及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同建立的新型科技创新平台。研究院创新性地探索地方政府、龙头企业与权威性科技社团三方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开展科技创新服务的新模式。在此平台上,通过对国家大力提倡建设创新资源下沉进行响应与探索,构建复合材料人才的塔型结构,聚集了复合材料行业内有志于从事产业化的科技人员,在泰安形成复合材料产业聚集园区。研究院把全国学会的人才和科技资源优势下沉到落地企业及产业园区中,形成通畅的科技成果转化方式。在筹备及试运营的1年多时间里,研究院已获得各方投资4000万元,孵化及产业化项目5项,成为区域科技创新及产业升级的新引擎。

 图片5.png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