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发布两项“碳纤维”科研成果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8-07-30 浏览: 3503

7月28日,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在京举行科技成果发布会,为澳盛科技两项“碳纤维”产品颁发科技成果证书。据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长张博明介绍,在复合材料领域,碳纤维产品的前景被普遍看好,它具有重量轻、模量高、比强度大、热膨胀系数低、耐高温、耐热冲击、耐腐蚀、吸振性好等一系列优点,在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已有广泛应用,预计未来几年碳纤维产品的市场需求量仍会保持10%~15%的增长。

微信图片_20180730093136.jpg 

据悉,为鼓励科技创新、促进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依据《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科技评价工作管理办法》要求,“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科技评价工作委员会”今年从众多申请项目中最终评选出1个5A级科技成果、6个4A级科技成果、4个3A级科技成果。其中,澳盛科技的《基于高效率工艺的风电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拉挤板材》被认定为4A级成果,《超薄轻量低翘曲碳纤维复合片材》被认定为3A级成果。

微信图片_20180730093131.jpg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长张博明教授在此次会议上为澳盛公司颁发了科技成果4A评价证书

微信图片_20180730095136.jpg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秘书长张博明教授在此次会议上为澳盛公司颁发了科技成果3A评价证书

据澳盛科技技术总监严兵介绍,目前,该公司在碳纳米材料功能化处理及其在树脂基体中均匀分散研究方面取得关键性突破,在超薄展纱、超薄织造、轻质高强空心玻璃微珠表面功能化处理等方面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超薄轻量低翘曲碳纤维复合片材》成果提高了生产效率,同时解决缩短时间可能产生的良率下降的问题,满足批量化生产要求,并打破了国外公司的垄断,取得了良好的效益。《基于高效率工艺的风电用碳纤维复合材料拉挤板材》是将碳纤维拉挤板材用于风电叶片主梁,简化工艺,降低成本,解决了碳纤维拉挤板材在现场粘结使用时表面处理的问题,简化了使用方的工艺操作。

“批量化制造是复合材料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以前复合材料主要应用于航天航空领域,以工人手工操作为主,如果想向大规模、工程化方向发展,就必须解决批量化生产制造的问题。”张博明表示,两项科技成果都较好地实现了批量化制造,减少了人工操作,提高了生产速度,降低了制造成本,对我国碳纤维的应用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