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国际资讯
哈佛大学成功研制新型复合材料可以通过磁场改变形态
来源: 百战网 时间: 2018-06-29 浏览: 7598

 随着人类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材料得到发明和应用,并对人类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近日国外又研制了一种新型的复合材料可以通过磁场改变其形态。

据外媒New Atlas报道,近日哈佛大学的科学家们带领一支国际团队开发出一种新的复合材料表面,通过磁场的应用、并可以根据需要重新塑造其形状,粘性或光滑性。该团队称其创造了一种含有铁磁流体的液态注入多孔表面(FLIPS)。

图片1.png 

正如这种表面名称首字母缩略词所暗示的那样,它旨在不同状态之间翻转”。它通过其两个复合部件 - 一种含有磁性颗粒的液体和一种具有微小纹理结构的固体基材的相互作用来实现。

当离开自己的设备时,铁磁流体遍布基板的顶部,形成光滑的表面。但是当施加磁场时,铁磁流体将更贴近它下面的形状,从而改变表面材料的性质。例如,它可能变成粘合剂或仅在一个方向上提供摩擦。这样,可以通过改变基板的几何形状,所使用的铁磁流体的类型以及磁场的强度和位置等来调整FLIPS用于不同的目的。它也可以在厘米、毫米或微米水平上产生变化。

该团队表示,这种多功能性可用于广泛的应用:例如用物质涂覆的管道可以连续地泵送液体;细菌和颗粒可以以非常特定的方式用于微型制造;不同液体的液滴可以在精确的时间混合进行化学反应;或者它可以使表面自我清洁对抗细菌生物膜。

“这些应用中的每一个都可以进一步扩展,”研究人员表示。“我们的结果表明,FLIPS允许功能更多样化的组合,这可能是未来很多技术的平台。”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