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青托工程
青年人才培养典型案例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8-05-11 浏览: 3279

一、引言

复合材料学科作为材料学的分支与前沿,具有学科边界不断延伸与扩展、成果与新技术层出不穷、学术界与工程界联系紧密、产学研用对接需求迫切的特点。面对新世纪复合材料产业链条与规模跨越式发展、军民融合深度推进的历史机遇,学会积极引导托举人才等一线青年科技工作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促进最新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二、案例描述

学会发挥创新助力工作成果优势,积极协助托举人才的科研成果转化,引导、支持托举人才以创新成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会结合与地方政府及领先央企合作建立的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积极推荐托举人才作为地方引进科技人才,获得政策扶持,将最新成果落地转化并深度参与地方复合材料产业规划与建设。产业研究院面向青年科技人才提供最优的科技孵化服务,并由学会组织专家对孵化项目开展评审与智力支撑,学会协助对项目开展宣传推广,全力扶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创业。

学会在第3届中国复合材料科技大会期间,举办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成果对接活动,邀请金融、创投、风投等机构参与,展示优秀科研成果、创业项目,促进青年科技创新创业与资本对接,实现成果的产业化和工程化。托举人才在现场展示成果,解说、阐述项目的优势与前景,同时学会组织由来自政府、行业专家、园区孵化器、投资机构的专家对项目进行评议并提出建议,并积极促进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与投资方进行现场接洽、签约合作。

学会在第4届全国交通运输领域复合材料科技会议上举办了“青年人才托举(青托)交流会”,组织托举人才进行专项展示,向参会代表介绍了最新科研进展,并安排了设备、生产、孵化等企业,以及投融资等机构与托举人才洽谈合作。

三、主要成效

在学会的帮助下,托举人才周恒博士与江苏某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开发新型复合材料,并已得到推广应用,产生显著经济效益。托举人才许骏教授所带领的团队与宁波精达共建联合实验室,开展产学研一体化研究,促进热塑性复合材料工艺在汽车零部件的应用。实验室承担项目研发经费300万,同时宁波精达生产的压机已经在全国开始推广,接到订单。

四、经验做法

学会安排托举人才加入科技评价工作委员会、团体标准工作委员会等分支机构,深入参与学会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创新驱动助力等一线工作,使托举人才在对学会的相关职能有了深刻认识的同时,全面了解了国家相关政策导向,并直观感受到全国范围内复合材料学科及产业相关工作进展,对其本人的科研与成果转化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下一步工作考虑

未来学会将持续支持托举人才开展产学研对接工作,加强泰安中研复合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的软硬件建设,打造复合材料青年人才成果孵化基地,并将成功经验应用到全国范围内的复合材料产业发展优势地区,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复合材料技术创新网络体系。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