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动态
汽车与复材制造工艺对接研讨会成果总结
来源: 中国复合材料学会 时间: 2016-06-23 浏览: 3106

在国家十三五“新能源汽车”(2016年,6.2轻量化纯电动轿车集成开发技术(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类))的推动下,2016年6月18日,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在泰安万达嘉华酒店举办了“汽车与复材制造工艺对接研讨会”,长安汽车研究院曹渡副院长担任会议全天主持。会议主题为“轻量化、快速、低成本、高性能”。

本次研讨会的目的非常明确,即针对汽车厂要求,实现国内相关复合材料原材料、工艺、设备和产品供应商的直接对接。20余位发言人根据要求分别对所代表企业的技术特点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同时研讨会还组织了专家评委会对发言人进行评分。对接会就如何实现汽车用低成本快速制造复合材料工艺进行了热烈探讨。最终广州金发科技的范欣愉博士代表评委会进行总结,指出汽车用复合材料主流工艺应为HP-RTM(高压RTM)、WetMolding(湿法模压)、PCM(预浸料模压)、ATPM(自动纤维束铺放模压)、Semiprepreg(半预浸料模压)、over-molding(长纤维与连续纤维的二次注塑)、LFT-D等。此外,广州赛奥碳纤维技术有限公司的林刚总经理介绍了贵公司一种自主创新的ACTM(短切丝束预浸带模压)工艺,并认为在碳纤维中完全可以取代SMC工艺。最终,中航复材以长纤维二次注塑连续碳纤维复合材料发动机罩盖产品和成熟的CAE设计、模拟、工艺、制造等技术获得了本次研讨会的一等奖。

材料、设备国产化也是此次对接研讨会各位国人很关心的问题,会场为自主研发的树脂、纤维、改性材料、工艺、设备响起无数次的掌声。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必须要为自主创新和国产化给予更多的肯定和鼓励,早日打破相关国外技术封锁,努力实现中国制造梦。

在复合材料汽车整车设计与实现低成本问题上,曹院长指出不能简单地就单个汽车零部件进行纤维复合材料直接替换,而是要从整体设计出发,利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可设计性和整体成型的优势,在设计时化零为整,将原来多个零碎的部件集成到一个整体结构。只有这样,碳纤维复合材料成本的问题才有希望与金属成本相媲美。同时,曹院长也指出,无论未来汽车材料如何更新换代,都无法只用某一种材料来实现整车的制造,一定是复合材料、金属等多种材料并重使用的。

本次研讨会除了汽车厂与复合材料原材料、工艺、设备和产品供应商建立了联系外,更重要的是为我国复合材料汽车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理论基础,消除了参会人员的众多担忧与顾虑,鼓舞了我国汽车人与复合材料人更加奋勇前进的决心与动力,使复合材料行业人士更有动力去研发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和新产品,相信实现国产新能源轻量化纯电动轿车指日可待。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