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国内资讯
复合材料将在2018冬奥会雪撬比赛项目上大放异彩
来源: 搜狐 时间: 2018-01-23 浏览: 3012

四年前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冬季奥运会雪橇项目中,德国队没有斩获任何奖牌。借助宝马设计的新雪橇,在下个月平昌举行的冬奥会上,德国队有望在该项目上取得突破。

微信图片_20180123092205.jpg 

宝马解释说,新雪橇突出的特点是使用了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在使用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大批量生产制造产品方面,宝马有着丰富经验。比如宝马i3型电动汽车,以及给两届美洲杯帆船比赛冠军ORACLE队提供的高性能船壳,都是用该材料制造的。

“首先,通过使用计算机模拟,我们测量、数字化和优化了雪撬”,哈恩解释说,“为了制造第一个雪橇样品,我们使用了高精度轧机来制造负模,并通过此负模来精确控制碳纤维织物的铺层位置。正是由于这样的高精度,确保了实验、测量和最终比赛结果是透明的,可比较、可控的,而且也确保了批量生产的雪橇一模一样。”

第二步,宝马在风洞中测试第一个雪橇样品的空气动力学表现。该风洞是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风洞之一,可使测试风速高达300公里/小时(186英里/小时)。借助于该风洞强大的计算能力,各种空气动力学模型在很短时间内就可完成计算。

“我们可以在风洞中优化雪撬,就像我们优化汽车的方式一样”,宝马的三维模拟专家霍尔格·高斯(Holger Gau)说:“我们研究空气湍流,分析交集区域,并不断调整形状 - 或更改座椅位置 - 以尽量减少运动中的空气阻力。”奥运会之前的最后一项测试显示,空气动力学方面的优化使空气阻力降低了6%。理论上讲,这会让这款雪橇每圈比原来快十分之一秒。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