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典型案例
创驱工作助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
来源: 时间: 2017-12-27 浏览: 9011

随着创新驱动工作的拓展与深化,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发挥人才、信息与组织优势,将产学研用对接深入到传统材料领域,引领、扶持企业产品与技术升级。

2016年12月,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组织咨询专家赴玻璃钢产业密集的衡水调研,并联系、协助北京化工大学苑会林教授团队与津武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签署了新产品开发战略合作协议。协议双方将于2017年4月份展开合作,对企业的产品配方、工艺流程、设备购置与产品开发等进行全面设计与升级。

津武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始建于1985年,是一家工贸一体型的传统建材生产企业,企业位于河北省衡水市,现有职工400余人,年销售额逾7000万元,目前主要生产产品是民用领域的玻璃纤维平织窗纱。随着市场的快速变化,该公司的产品面临产品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经多方了解,该企业于2016年8月向学会提出关键技术支持的需求,表示该现有成熟产品竞争激烈,产品利润空间值不断下降,亟需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企业对学会提出在PVC糊料中添加助剂,实现窗纱表面防尘、不沾污垢的效果的具体技术需求,并希望通过学会介绍专家团队,协助企业重新设计产品、改进产品的美观度和提高产品使用性能,并对产品设计理念及改良产品性能等需求提出具体建议。

学会针对津武玻纤公司提出的技术需求专业方向以及需求点,在学会服务企业专家库中精准寻找专家,并于2016年9月组织北京化工大学苑会林教授团队组织现场考察,实地到企业进行访问调研,深入了解企业的生产流程及工艺,并与生产部经理和其他关键技术人员做了深入沟通。苑教授团队针对该企业技术难题、技术需求以及新产品开发思路提出了初步建议。

2016年11月,经过苑会林教授团队近两个月的技术攻关,提出新产品开发建议,经过与企业反复讨论,双方确认了正式的新产品的开发方向,得到该企业一直认可。

2016年12月中旬,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咨询专家北京化工大学苑会林教授团队与津武玻璃纤维有限公司签署了新产品开发战略合作协议。截至2017年3月,苑教授团队已经基本完成新产品的实验室开发阶段,进入工业化量产实验阶段,并计划于2017年4月中旬提供整套从产品配方、工艺流程设计到设备购置建议的产品开发全流程方案,此方案的实施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此外,该企业与专家团队新的两项合作计划正在筹划当中,该企业表示,将与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专家团队建立全面、深入、长期的战略合作,形成良好的产、学、研互动机制,在帮助优秀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工业化量产孵化的同时,对企业发展提出战略建议,帮助企业转型升级。

分享到:
换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