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欢迎您来到中国复合材料学会官方网站
国内资讯
碳纤维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
来源: 威盛新材 时间: 2017-11-01 浏览: 2899

近年来,碳纤维引起社会各界广泛的关注。这其中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碳纤维本身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二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节能环保,而无论是对交通出行还是工业生产,轻量化都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解决办法。而质轻高强的碳纤维材料就成为实现轻量化的途径,本文主要了解在轨道交通中碳纤维的应用。

微信图片_20171101093304.jpg

碳纤维高铁结构件

相对于航空和汽车工业来说,碳纤维在轨道车辆中的应用要晚一些,目前,碳纤维在轨道交通中的应用主要集中于车头罩、转向架、内饰件、刹车片等部位,从轨道车辆整体看,这些还只是结构的冰山一角。而碳纤维用于轨道车辆受限于一些因素,这其中包括技术上的也包括经济上的,目前,我国碳纤维的发展与国外还存在这一定的差距,现在世界上最好的碳纤维是日本生产的T1400级碳纤维,而我国最强碳纤维在T1000级,并且应用较少,市场上大部分碳纤维制品采用还是T300和T700级碳纤维,高等级的碳纤维依赖于进口,成本非常昂贵,并且,对于轨道车辆这种大型结构件,产业链的不完善也限制了碳纤维在轨道交通中的发展。轨道车辆产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特别是中国的高铁,已经跻身于世界一流水平,正在逐步走向国际市场。随着轨道产业的进一步发展,产业的提质升级成为迫在眉睫的事情,大家都在追求用更少的能耗、更少的污染排放实现更快的速度和更舒适安全的乘车体验,轨道车辆行业这个共同目标必然会促使更大量的碳纤维材料更加深入的参与。所以,相对于钢材料能减重70%以上,与铝合金相比也能减重30%左右的碳纤维材料,在轨道车辆中还有许多“用武之地”。

分享到:
换一个